孟母三遷是有道理的!哈佛研究顯示: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創意和成就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幾年前,一群哈佛經濟學家提出一道問題:美國的發明家具備哪些背景?

科學革新是美國經濟成長的一大驅動力,研究員想要找出可能推動革新的環境因素,於是著手分析1996年至2014年間的美國專利申請紀錄,經濟學家亞歷山大.貝爾(Alexander Bell)、拉吉.切提(Raj Chetty)、薩維爾.賈拉威爾(Xavier Jararvel)、奈薇亞娜.皮特科娃(Neviana Petkova)及約翰.泛.芮內恩(John Van Reenen)建立資料庫,追蹤120萬名發明家從出生到成年的人生歷程,並區分他們的種族、階級、性別,以及最重要的:他們的所在地。

可惜的是,人口統計依舊是發明家養成的預測值。白人小孩成為發明家的比例是黑人小孩的3倍,男性發明家又是女性的4倍,若你的父母是位居薪資金字塔最頂端的1%,那麼你變成成功發明家的機率就是家庭收入低於中位數的孩子的10倍,然而以上這些數據都不足以大驚小怪。

研究一部分指出更有趣的結果:你成長的地點大有關聯。

如果你是在發明家如雲的地方長大,從小就耳濡目染,接觸他們的點子和創新的可能性,或許你也更有機會成為發明家。

地點甚至取決你發想的創新發明類型。在美國軟體首都矽谷長大的小孩擁有電腦相關專利的機率大幅超越其他地方,換作在滿街都是醫療器材製造商的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長大...你猜對了!專利就可能是醫療器材相關的發明。

拉吉.切提和他的同事也研究孩子成長的環境是否會影響他們的收入流動性,舉個例子,他們發現比起在加州或德州長大的小孩,在密西根州或內華達州出生長大的小孩,收入較難超越父母。由於研究顯示社區內的收入差距會導致孩童在校內的表現落差,所以這種連結不言而喻。

這項關於革新的全新發現卻略不相同,也就是哈佛經濟學家所謂的「暴露結果」,這項發現證實了出身背景會形塑我們,影響我們的思維、感興趣的事物、自我未來的可能性,甚至最重要的,讓你踏上發明醫療器材而不是全新電腦科技的關鍵。社區環境在在形塑我們個人發展的機會。

你的居住地會影響未來成就

你的成長地點會影響你最後從事的工作,你的現居地也一樣。當野心遇上恰好可以孕育培養野心的環境,就會碰撞出化學反應。

想像一下,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正是一個理想案例,體現出重視人才、積極發展當地人才的環境,因此諸如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的偉大藝術家和思想家誕生在這一座擁有蜿蜒小徑的義大利城市,也不是純粹巧合。環境推動他們進步功不可沒,要是換作是列支敦斯登或米蘭,達文西是否還能完整發揮個人潛質,創造出登峰造極的蒙娜麗莎,就不得而知了。但即使到了今日,他的成功似乎還是與創作環境存在直接關聯。這一點足以讓身為遊牧工作族的你稍微體認到,你的工作環境絕對會對你的成就造成影響。

「如果和達文西一樣天賦異禀的人都跳脫不了環境要素,你覺得你可以嗎?」新創加速器公司Y Combinator的創辦人保羅.格雷厄姆(Paul Graham)在他的同名部落格寫道:「你以為只要意志力夠堅定就成得了大事,人定勝天,你戰勝得了環境,居住地最多只會造成2個百分比的落差,可是綜觀這項歷史證據,環境的影響力恐怕比想像的強大。」

你個人的奮鬥史或許足以證實環境的重要性,而且重要程度可能連你自己都始料未及。就我個人而言,在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等世界級大城展開曇花一現的審稿事業,確實讓我更野心勃勃,可是另一方面來說,這座城市人口稠密,反而讓我距離實際目標遙遠。我20歲出頭住在哥倫比亞特區時,當地共有480萬名居民。我很清楚自己想要寫作,偏偏當地的親子教養雜誌競爭激烈,工作名額有限。後來我是在搬到猶他州南部的田園鄉間,在沒太多競爭的情況下鼓起勇氣,開始為一家當地雜誌社撰文。雖然這份工作沒什麼了不起,薪水也不高,至少讓我有個我最需要的起頭。

同樣的神祕力量也可能左右你的事業道路,居住地在在形塑著你的事業發展,只是你沒有察覺居住地是怎麼影響著你對於工作的想法罷了,諸如工作內容、行事作風、花費時間、你有多在意這份工作,而這些都背負著多年來你在某地打拚事業的印記。雖然單純就邏輯來看,對於到哪都能工作的員工、自由接案者、企業家來說,執業的環境並非重點,但是以行為、心理、情感、財務等方面來看,確實舉足輕重。

如果身為到哪都能工作的你懂得聰明慎選自己的居住地、決定你的當地參與,你所處的環境確實可能助你一臂之力,幫你解鎖更高成就、發財致富、發揮創意、創造無價連結、組成社群團體、取得事業與生活的平衡、發掘更多自我滿足、形成深具意義的影響力、打造你真正渴望的事業生涯,盡自己全力發揮潛能。

延伸閱讀
研究指出,遠距工作能降低50%離職率...職涯教練盤點這10大優點:WFH可讓勞資雙贏
你有自己的上下班儀式嗎?公司CEO:固定的辦公時間,有助於保持工作與生活有條不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