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高短線投資勝率,籌碼面該從何開始?從股市累積千萬身家的林昇:從4大面向做觀察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超級回報:股市贏家的賺錢法則》作者林昇,初入股海時也是跟你我一樣的平凡上班族,歷經了無數摸索與學習後,從股市中培養出自己的第2專長,並靠著投資累積千萬身家。

2.作者認為,若從事短線投資,必須先掌握籌碼分析,而落實籌碼分析有4大優點,分別是「預測市場趨勢」、「降低投資風險」、「提高投資報酬」以及「與其他分析方法結合可提高準確性」。

嗨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繼續幫大家介紹《超級回報:股市贏家的賺錢法則》這本書的第3章〈洞燭機先的投資方法〉,作者是在股海遨遊15年,身家數千萬的達人林昇。

洞燭機先的投資方法有哪些呢?就林昇看來,大致可分為「總經分析」、「財務分析」、「籌碼分析」和「技術分析」4大類,由於四者全寫字數容易爆表,因此咪編下面就針對可以把握行情轉折點的「籌碼分析」為主。

短線投資的4大好處

作者認為,籌碼分析共有下列4個好處,是短線投資的重要參考依據:

1.預測市場趨勢

籌碼分析透過對大戶和散戶的持股情況和交易行為深入研究,可發掘潛在的市場趨勢,更好的把握市場走向。

2.降低投資風險

籌碼分析能讓投資人了解其他主力的意圖和策略,進而在市場變動時做出即時調整,降低投資風險。

3.提高投資報酬

籌碼分析有助於投資人發現潛在投資機會,透過跟蹤大機構投資人和散戶的行為,大家可以在適當時機進行買賣,提高投資報酬。

4.與其他分析方法結合可提高準確性

籌碼分析若與技術分析、財務分析等相結合,可以提高投資決策的準確性。

籌碼面如何觀察?

既然籌碼分析好處多多,那我們可以怎麼觀察呢?作者在書中針對大盤和個股,分別列示了不同的觀察指標:

1.大盤相關籌碼指標

前10大法人淨部位:當此指標偏多時,大盤走勢偏多機率高,反之亦然。

ADR指標:若短天期ADR指標站在長天期ADR指標上,表示加權指數中多數股票是上漲的,應偏多思考,反之亦然。

OBOS指標:可用來判斷波段高低點的轉折,方法為在極大值與極小值區間各畫上一條水平線,當OBOS指標接近這2條水平線區間時,行情經常反轉。

2.個股相關籌碼指標

主力進出:當主力持股趨勢線向上時,若近3日有主力進出,則此個股多半是很好的標的。

法人買賣超:最好是分別觀察3大法人(外資、投信、自營商)買賣超的方向,若3大法人共同買超,則此檔個股必定是優先考慮名單。

大戶持股:股價與大戶持股走勢高度相關,但要注意的是,每檔個股適合的大戶持股數目不一樣,大家可以自行調整。

融資維持率:融資維持率愈高,表示股票市值愈高,股票過熱的風險也愈高,要留意。

基本上作者認為,若大家能掌握以上籌碼分析的重點,必能有效提高投資勝率,打造財富自由的人生。以上,就是咪編看完《超級回報:股市贏家的賺錢法則》這本書的第3章<洞燭機先的投資方法>,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獲「小編愛投資線上圖書會」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少賺比虧損更心痛?套牢沒賣就沒虧?散戶贏家林昇:想賺錢,先避開這些投資偏誤
沒有富爸爸、沒有高學歷!普通上班族到身家千萬的林昇:5招讓股市成為我的ATM
影片》投資如何抓對進出場時機?散戶贏家林昇創造超級回報的祕訣是什麼?掌握財報3大表重點找出好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