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股臨床二期成功,股價為什麼不漲反跌?教你正確判讀療效指標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我們在這邊再次以AptaBio為例說明,該公司在經歷前述波折後,公布了臨床二期的結果。一般來說,如果臨床二期結果成功,股價會在結果公布後上漲超過1.5倍。因為已經通過了30%的難關,所以技術輸出給國際大型製藥廠的可能性也變大了,因此股價暴漲才合理。

但是,臨床結果公布後,即使該公司宣布臨床試驗成功,依然未能避免股價暴跌。該公司聲稱的臨床成功結果,為何得不到散戶們的信任?

我們來分析一下該公司公布的臨床二期結果內容。該公司擁有兩項平臺技術,公布的是其中最先進的APX-115糖尿病腎臟病變,我只摘錄公布內容中最重要的部分,可以用以下兩句話摘要:

1.UACR(尿液白蛋白與尿液肌酸酐比值)平均變化率與對照組相比減少約20%。
2.與對照組相比減少約40%以上,具有顯著性差異。

該公司的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技術長)在發表過程中親切的補充,表示第二點的數值更為重要。聽到這些內容後,連略懂臨床結果解釋的人,也會誤以為第二點是主要療效指標。

由於該公司沒有明確說明主要療效指標為何,所以對於不太了解的人來說,會以為成功了,而稍微會看指標的人則感到困惑,必須確認哪個是主要療效指標。在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NIH)的網站上可以確認臨床現況,結果如圖表2-11。

由此可見,第一點明顯是主要療效指標,也就是決定臨床結果勝敗的最重要指標,其結果以P值表示。要記住,無論次要療效指標的統計值有再大的意義,也完全不會對臨床結果產生任何影響。不過,該公司在公布時,卻對第二點進行統計分析,反倒沒有提到第一點的顯著性差異,也沒有具體解釋,投資人固然容易感到混亂。


由於該公司沒有寫出主要療效指標的統計意義,導致被解釋為臨床結果失敗,因此法人集中賣出,引發拋售。公司將股價下跌的原因歸咎於法人的集中拋售,還發布新聞稿,表示內部分析結果顯示,以全體病患為對象的臨床試驗也滿足了事先設定的目標值,臨床試驗委託研究機關將在2022年第2季提供最終結果,結果可能差不多。

但是,市場對公司的應對沒有表現出太大的信任,股價也難以逃脫低谷,看到這樣的走勢圖,實在無法讓人相信這間公司已經成功通過困難的臨床二期。

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在公司公布臨床結果和應對方面,我觀察到很多不成熟的部分。臨床結果要明確公布,如果沒有數據,正確答案就是「還不知道」;如果有數據,只要發表主要療效指標的顯著性差異就可以了。不過,這間公司遇到這種情況,卻不與投資人溝通,反而選擇提供新聞稿,表示有輸出的可能性,這麼做反而很難恢復市場的信賴。

他們說2022年第2季將會收到臨床試驗委託研究機構的結果分析數據,所以臨床結果遲早會揭曉。但是,先不論臨床成敗的真實與否,投資人因為這段插曲而加深對生技公司的不信任,更加令人惋惜。

我在前言中強調過,一般人投資生技股時很難理解公司的細節,所以很像是在賭博,因此,企業應該更花心思獲得投資人的信任。生技公司如果喪失信任,就無法繼續存在。不要忘記,公司在長期持續營業虧損的情況下,還能繼續進行研究,都要感謝散戶對CEO和公司研究人員的信任。

雖然散戶很難掌握臨床相關詳細內容,但也要檢視基本資訊並具備知識,藉此培養自己的眼光,掌握臨床試驗是否按照日程進行,以及結果是否達到原本想驗證的目的。只要熟悉前面說明的主要療效評價,以及閱讀統計數值的方法,就不難掌握臨床結果公布的大脈絡。

延伸閱讀
比能否發股息更重要的事:業績夠穩定、能填息!這5檔傳產股都有
這家生技股他從64元抱到194元,5年賺3倍!投資是等待好公司重返榮耀的過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