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關注AI股!囊括金融、營建、食品,一旦停止升息這3檔個股可望直接受惠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2008年金融海嘯後,提供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教學服務,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超過300萬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美國Fed在2023年7月啟動第11次升息,聯準會主席考量通膨逐漸受到控制,因此這次決議升息1碼,未來如果目前聯邦基金利率區間為5.25%~5.5%,美國30年期房貸利率已經接近7%,目前美國10年期為3.87%。

升息導致大家不敢借錢、消費,抑制經濟擴張及通膨,自然就會打壓市場中的投機熱錢,當時受害族群包含金融業、不動產業、食品業。金融業必須全時投資市場,這也導致市況不佳而虧損連連,尤其是壽險族群更是淒慘,遇到股債雙殺哭到爆。

而不動產業要漲,本來就必須要在資金便宜的時候,這樣大家才有錢買房或願意投資,升息肯定是讓大家縮手。另外食品業則受到原物料通膨影響,當通膨導致原物料或營運開銷愈來愈貴時,獲利自然會被侵蝕而衰退。

但查理蒙格說:「你要反過來思考,總是要反過來想。」霍華馬克思也說過:「學習第2層思考。」當升息來到末端,這些受害族群是不是有機會止跌回升?

2022年底以來,全球市場有一票人都在卡位債券或債券ETF,或者積極布局大盤指數型基金或ETF,這也沒錯,因為升息末端或未來進入降息,按照過去歷史數據顯示,這兩者確實會反彈,不過這是大家都知道也正在做的事情。

所以接下來我想跟你探討前列的3種升息受害族群,在這種升息末端之際,加上升息已經超過1年,如果這些公司營運體質夠強壯,照理說也應該要擺脫升息造成的衰退,雖然2022年5月到2023年7月的利率愈來愈高是沒錯,但成功人的總是要找方法嗎?

2022年你可以找理由說升息害慘獲利,2023年如果還要拿升息當作衰退的理由,那麼這種公司不要也罷啦,總是有為成功找方法的公司對吧?

金融業》南山人壽(5874)

壽險公司滿手債券,尤其是美國債券,這是大家都很清楚的事實,我的網誌中也寫過無數篇,包含開發金(2883)、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台新金(2887)、新光金(2888)、中信金(2891)、南山人壽(5874),所以股債雙殺當然造成獲利嚴重衰退,甚至這些公司把債券當作資產,遇到升息導致債市狂殺,這些公司也因此殺破淨值,真的很悲慘。即便這些人壽投資虧損連連,但大家的保險還是必須分紅或理賠,只好維持投資,為了保守操作也只能繼續買債券。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從南山人壽最新自結數據來看,2023年6月稅後淨利是93億8,200萬元,相對於2022年6月的114億6,800萬元還是衰退18.19%左右,但有逐漸收斂中。

但新契約保費則是成長,從49億7,400萬元成長到57億8,800萬元,這代表營收成長,可活用資金就會成長。如果接下來持續投入股債,那麼等到市場反彈不就回到成長了嗎?再從2022年與2023年上半年EPS來對照,獲利出現腰斬以上的衰退,再回頭看看2023年6月稅後淨利衰退2成,顯然這個衰退已經逐漸收復失土中。

如果市場逐漸反彈,那麼南山人壽2023年7月或未來的單月獲利就有機會超車2022年同期,這時候就是營運反轉的轉捩點,如果還在看全年累積獲利,根本就無法察覺這件事情。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南山人壽目前到底持有多少比重的債券?

上面就很清楚了,無論發生什麼事情,管你是升息、降息或打仗,甚至說個誇張的世界末日好了,南山人壽依舊持有6成以上的國外債券,而這個債券主要就是美國公債,另外國內股票也有1成以上,所以股債雙殺對南山人壽有沒有影響?

這就不用多問了,他們資產永遠都在市場中,而且比率就是這麼高;而國內債券大概就6%,這3個資產比重合計就高達8成,顯然獲利確實是跟市場高度連動,所以大盤、債券狀況好壞,當然會直接影響南山人壽獲利,這樣你應該就知道為何南山人壽嘴巴一直說要上市,結果到現在還沒啟動的原因了吧?如果真的要上市,財報肯定都是要非常漂亮,否則也無法吸引資金或投資人申購持有的。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最後再回到集團中的潤泰新(9945),這家公司也不必多介紹,先前才因為南山人壽淨值衰退而認列到哭出來,雖然公司並沒有虧損甚至可以說是賺翻天,但轉投資南山人壽讓公司淨值衰退到面額之際,因此2022年又緊急調整會計原則,把一堆投資性不動產轉為長期投資並灌入淨值中,所以你就知道潤泰新被殺,其實也算是非戰之罪了!獲利及股價下殺並不是因為公司狀況不佳,而是認列轉投資「帶賽」。

再補充一件事,如果你常常在看北部豪宅,看到潤泰的房子絕對很熟,所以要說升息受害股,身為營建股本業的潤泰新,當然也是其中一員。而上表是公司其他轉投資事業體,包含潤福生活負責營運淡水中高齡專用住宅「潤福生活新象」,旗下潤泰百益、潤泰旭展則共同經營CITYLINK,並同時代理蔦屋書店,事業體真的是很多元化,同集團的日友(8341)、中裕(4147)、浩鼎(4174)、潤泰全(2915)、潤泰材(8463)應該就不用多說,都是知名上市櫃大公司。

不動產業》根基(2546)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從住宅價值指數來看,即便升息啟動之後,加上打房也很火熱,不過國內房地產似乎也沒出現崩盤的跡象,原因也很簡單,因為現在局勢不同了。

過去不動產業真的很辛苦,因為景氣波動非常劇烈,市場還會隨著景氣、投資氛圍而變化,為了生存只好砍價格賣屋,也會出現拋售潮。不過2022年這一波改變了生態,全球超級大QE讓房價大暴漲,建商手上的餘屋或預售屋瞬間銷售一空,而且愈賣愈高,房地產瞬間如同飆股全面飆漲,所以其實建商們也在這一波賺飽飽。

例如統一集團旗下的太子建設也是如此,趁著這波房市大多頭把手上餘屋清光,本來統一集團老闆羅智先還非常苦惱庫存,因為他很怕房子愈放愈折舊,庫存愈來愈多很有壓力,結果2022年瞬間清光,業績獲利可以支撐3年以上!

所以為什麼這一波升息之後,建商都不拋售建案?甚至還有建商直接獵地之後就開始養地不蓋了,很簡單,景氣反轉房子不好賣,他們也賺夠了,乾脆就少量蓋房慢慢賣即可,趁現在兵強馬壯,就直接養地養到下一波房市多頭再來蓋房即可。

從全國住宅價格季指數趨勢來看,2020年底指數上攻110,2022年初已經站上120,結果2023年第1季準備挑戰130大關,回頭一看,指數在100的時候正好就是不動產空頭的2016年期間,從100增加到110等於花了5年,結果2020年到2022年就衝到130,你就知道無限QE的副作用有多強了!

根基承攬的台積電工程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不過房地產進入空頭,對於不動產業來說,也並非所有公司都停滯下來,營造商就是屬於這種類型的公司,因為他們只負責幫建商或外包機構蓋房子或廠辦,賣房、獵地這些事情不用他們擔憂,反正就是接單努力蓋好房子即可。

像是台積電(2330)說資本支出要蓋新廠,這也不是瞬間就可以蓋完,動輒1年、2年以上,如果遇到缺工缺料又可能延長到2年以上,所以台積電旗下的供應鏈只要看到資本支出增加都很高興,通常能享受1年~2年的產業光景,例如根基營造就是台積電的好朋友。

上面這張圖就是根基承攬的台積電工程,從台南、台中、到大本部苗栗,通通都有根基的影子,那麼你說,不動產從2022年升息進入空頭之後,這種公司會馬上掛點進入空頭嗎?當他們手上的建商承攬案件減少之後,還是有一堆廠辦及政府工程標案在手,業績還是嚇嚇叫的。

根基近5年新簽約額情況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再回到根基新簽約的狀況,2019年到2021年確實是大爆衝,2018年新簽約金額為80億元,而2019年到2021年則分別簽下146億元、151億元、231億元,雖然2022年前3季只有62億元,但前面簽約金額肯定還是有待消化。

這邊也補充一下,根基其實也是北部知名建商冠德轉投資,你知道中華職棒桃猿主場在桃園吧?球場旁邊的3棟捷運共構宅「冠德青璞匯」可以直接看到棒球場,就是冠德找根基營造蓋的。

再舉個大家最近可能會注意到的例子,台北南門市場改建,這一樣是由根基承攬統包施工,其他承攬也不光是建築物而已,包含台南鐵路地下化、嘉義鐵路高架及車站、台61線後龍觀海大橋及西湖溪橋改建工程都是由根基承攬,所以根基不僅是商用、民用建築物或台積電廠辦很在行,包含公家機關鐵路、橋樑等公共基礎建設都能包。

這代表公司擁有2個優勢:第1個是他們施工品質沒什麼太大問題,基本業績無虞;另外一個優勢是,景氣蕭條或打房政策之際,政府通常會大興土木砸錢在基礎建設,才能刺激經濟運作,這時候根基就有能力承攬一些都更、鐵路、橋樑、地下化、高架化等設施。這也不是隨便三腳貓營造廠就能蓋的呢,通常蓋好動輒數十年都不能出狀況,而目前為止你也很少聽到根基營造的施工不佳吧?其實沒消息就是好消息,光看到公司不斷接到一些大型案件就能看出實力水準到哪。

食品業》大成(1210)

黃豆技術分析圖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黃豆可以用來當作飼料,也能拿來做食品,例如綠肥、豆漿、納豆、醬油及大豆油提煉,可以說是很重要的食品原物料,光是拿來當作飼料,就能提供給豬、雞、鴨、魚使用,黃豆可以說是用途很廣泛。

但也是因為如此,當黃豆報價開始上漲時,就會影響食品售價的成本,這就是為何食品業總是不斷漲價的主因,食用沙拉油來自黃豆,肉品飼養的飼料也有黃豆,光是這2大品項就足以影響我們的飲食花費,所以即便你是完全不投資的人,也要大概知道黃豆的價格,才不會看到物價上漲而不自知,甚至偏激一點的人還會說食品亂漲完全亂搞,講一些非常有創意的理由。

我就聽過一個很有趣的例子,有人告訴我通膨的由來,是來自某一天豬農覺得我想吃大餐,可是現在錢不夠,所以豬農就漲價,於是賣菜的看到也不甘示弱,跟著漲,後來整個市場都一起漲價,於是就出現通膨了,實際上就是這些食品公司轉嫁成本而已,沒這麼複雜。

如果再拉開近3年黃豆期貨報價,高點就出現在2022年上半年,下半年就開始回檔,2023年持續震盪,不過其實也沒有漲回2022年的高點,對食品業者來說,原物料成本可說是逐漸得到控制,以國內肉品、飼料大廠的大成為例,獲利就已經慢慢回到成長。

大成各事業群損益情況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從2023年第1季大成底下事業體的稅前損益來看,跟2022年第1季同期對照,貢獻集團整體獲利一半以上的農糧部門,衰退幅度已經降到2%並繳出5億1,900萬元,確實逐漸改善中。

而食品的稅前損益則從虧損1億4,200萬收斂至5,500萬元,另外肉品則從1億2,400萬元成長到4億2,900萬元,這3個事業體也差不多囊括大成的重要獲利了,不管是獲利爆發或虧損收斂,其實原因都只有一個,那就是漲價速度還是跟不上黃豆成本上漲速度。

不過前面我們也看到了,黃豆報價已經開始慢慢下滑,加上航運量能開始正常化,塞港造成運價暴衝的狀況也沒了,對大成來說就是好事。

另外說明餐飲部門從400萬元成長到4,400萬元,這就是疫情復甦所帶動的正常發揮,比較沒什麼值得討論的部分,不過賺錢也是很棒,對大成整體營運來說,除了主要部門慢慢收斂虧損以外,餐飲貢獻也算是畫龍點睛。

這邊跟大家分享小知識,大成旗下餐飲品牌包含吉福雞舖、勝博殿、中一排骨、Gino Pasco岩島成專業烘焙、香港檀島茶餐廳、巴黎十五、Gino Green輕食咖啡館(賣素食為主順便推廣集團植物肉),這裡面有一堆內用餐廳,所以餐飲部門在2023年第1季貢獻1,118%的誇張年增率,其實也是解封過後的正常發揮而已。

大成重大投資進度表

圖片來源:玩股網
圖片放大

最後補充一張資本支出的圖表,這是2022年公司法說會提到的進度,裡面有5個新廠,幫大家更新一下最新進度。

目前馬稠後食品廠已經正式營運,開始供應大量的雞胸肉、牛肉麵(獲得台北牛肉麵節三冠王)、植物肉、黃金脆皮雞腿排等品項。其他事業體還在等消息,不過昭成洗選蛋廠預計在2023年能順利投產,屆時能提供洗選服務,另外也有液蛋、水煮蛋的蛋品加工兼研發基地。

這邊順道補充,近期大成又在官田砸下14億元興建生技廠,另外台南柳營也投資4億元興建寵物食品廠。從這些新工廠來看,所有新廠都具備自動化的設備,因此在運營成本上當然會更省錢,加上國際市場中的黃豆、玉米、小麥等重要原物料報價開始下修,這對大成來說絕對是好事,別忘了,公司產品還在持續漲價中。

一旦停止升息,獲利可望大成長

2022年因為升息而受傷的潤泰新、根基、大成,無論造成獲利虧損或產業蕭條都無妨,重點是這些公司依舊頂著升息的壓力持續進步中,等到升息停止之時,重返成長應該就不是什麼難事。

適逢第2季季報即將公告之際,接下來可以期待這些公司的財報表現,如果獲利狀況很好或重返成長,那麼只要AI吵到沒梗之後,你覺得市場資金有沒有機會流到這些公司上?

本文獲「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升息停止、報復性消費派對結束!這三檔被市場低估的強勢股即將受惠反彈?

延伸閱讀
00878掛牌三年創歷史新高價!想賣又怕繼續漲怎麼辦?這種人應該要抱緊處理...
40歲砸100萬竟無痛滾出700萬?65歲退休月領5萬還不必額外投入資金!
CPI總指數下降,國內通膨真的降溫了嗎?魔鬼藏在細節裡!這9大項目正蠶食你的荷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