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帶著台股衝,如何最能穩賺?投資老手:耐心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科技股帶著台股衝,如何最能穩賺?投資老手:耐心
摘要

1.追逐熱潮或固守穩定的績優企業,各有優缺點。雖然短期間看不出差距,但時間軸一旦拉長,孰優孰劣便見高下。

2.長期資金非短期投機之用,若長期耕耘績優股,實質報酬率都很可觀。只要不常換股、追熱棄弱,就不容易買到股價高點、賣在股價低點。

3.景氣慢慢復甦,全球利率不再上升,此刻股票、投資或非投資等級債券,都是很合適的標的。

近期發現民間的消費動能不錯,但各種物價、產品都出現漲價現象,實質所得的確降低了。也由於新冠疫情影響,全球的貧富差距加大,苦於生活水平線之下的百姓,生活品質一定越來越難維持。財富越是集中於少數人手中,越會讓民眾充滿怨氣,並引頸期盼改革。許多國家的選舉結果,都呈現出民眾期盼為政者能照顧百姓生活的民意。

除了期盼社會改革,一般人仍可以靠投資理財追近貧富差距。高科技的熱潮顯然未消退,由於台股與科技股、電子股密不可分,造就這波股市榮景。追逐熱潮或固守穩定的績優企業,各有優缺點。雖然短期間看不出差距,但時間軸一旦拉長,孰優孰劣便見高下。

依我的心得,長期資金非短期投機之用,若持續針對體質佳的公司長期耕耘,實質報酬率都很可觀。只要不常換股、追熱棄弱、總想擁有熱門股,就不容易買到股價高點、賣在股價低點。最熱門的股票一定已大幅上漲,當眾人追逐,一不小心就容易被套牢在高點,反之也是一樣。

可以撥出少數資金投資熱門股,但大部位仍建議擺在現金、股息殖利率高,毛利營利穩定、甚至往上,或大股東捍衛自家股票企圖心強的公司比較穩當,只要有耐性,都會有甜美的回報。

接下來就是除權息旺季。撇除之後報稅的考量,其實不頻繁交易,才能創造比較高的回報。參與除息也不盡然是壞事,將領到的股息再投入標的,也可以像雪球般滾動報酬。

手中除了備用急需外,不要囤積太多現金,肯定會被通膨吃掉。尤其是景氣慢慢復甦,全球利率不再上升,此刻股票、投資或非投資等級債券,都是很合適的標的。更重要的一點,很多人仍認為景氣會衰退,所以市場並非全面性的看好未來,因此仍然有資訊落差的空間。

最後提醒,短期股市大盤仍會陷入整理,畢竟漲幅很大,不過中長期看起來還有機會。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影片》0056年配變季配,今年剩2次除息,怎麼配?納入收益平準金,現金流更好搭?-Smart智富ETF研究室
「AI概念股」大漲,NVIDIA有哪些新產品?AI教父黃仁勳一次說明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