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衝回萬七,再不跟是否來不及?投資老手:留意5重點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近期股市超前上漲,唯一要留意的是短期漲幅大,隨時可能會有技術性回檔。投資人可以保持不動,或先獲利了結,空出現金部位,等候拉回時再布局。

2.投資邏輯必須看中股票是否穩定持續的成長,或要選擇不斷創新的產業,及人們生活不可或缺的成熟產業。

3.投資人也能選擇債券作為兼顧攻守的金融商品,而利率即將觸頂回落,民眾對於房市也殷殷期盼。

投資市場的時空環境已大幅改變。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出歐美國家經濟衰退不會成真,美國聯準會(Fed)仍高機率不會升息。目前正好是升息接近頂部、通膨急遽下降、企業獲利回升、消費力道加強、景氣緩步回升。股市則是超前上漲,再度證明股市是先行指標。

唯一要留意的是,短期漲幅太大,隨時可能會有技術性回檔。投資人可以保持不動如山,因為之後還是會繼續走高;先獲利了結、空出現金部位,等候拉回時再布局也可以。

新冠疫情復甦後的經濟狀況,過去沒有前例可循,對人們而言都是新的體驗和局面,甚至連投資理財的觀念都要調整。

這幾年,人們累積的資金存量不少,因此儲蓄、投資與消費都會放大。另外,因為工作與生活型態調整(例如遠距工作),連帶科技應用或消費習慣也跟著改變。

現在的消費習慣,是高端奢華與低價(小確幸)並行;且移動距離無遠弗界,讓親友關係聯繫緊密;市場環境的訊息萬變,破壞與重生並駕齊驅。如何善用投資工具與商品打敗通膨,讓財富持續成長,是重要的關鍵,也為日後更長的人生歲月打好基礎。

因此,思考投資邏輯,必須要考慮5個重點:

1.穩定持續的成長:

無論國家或企業都有此能耐,墨西哥理債有成,日本股市翻身;高科技業、製藥生技、奢華品牌、旅遊、航空、電商也都有氣長潛力。

2.產業不斷創新:

如AI科技、半導體業、新能源、電動車、虛擬實境、社群媒體等,相關科技不斷推陳出新。

3.不可或缺的成熟產業:

如基礎產業、原物料供應、特殊材質的化工業、農作物、金屬等。

4.投資級債券或可轉換公司債券(Convertibal Bond):

由於利率即將觸頂回落,債券可望成為兼具防禦和攻擊性的金融商品。

5.房地產或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

當利率升息時代過去,民眾對於房市也殷殷期盼。

快要步入下半年,預計會有很多精彩的事情發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至少第三季的投資熱度是不會消退的。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00724B、00773B、00780B…3檔人氣金融債ETF差在哪?該怎麼挑?-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日股飆33年新高!想跟著股神錢進日本可以怎麼做?9檔日股ETF輕鬆布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