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大多數人存不到夠用的退休金?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行為經濟學之父曝3大原因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為什麼存不到足夠的錢退休?

《不當行為:行為經濟學之父教你更聰明的思考、理財、看世界》的作者理查‧塞勒(Richard H. Thaler)列出了3項因素,解釋為什麼人們會無法存到足夠的錢退休?這3個原因分別是:
1.惰性。
2.損失趨避。
3.自我控制不佳。

障礙1》因為懶惰,所以沒去做

第1項障礙是「惰性」,說穿了人就是懶得去做。

研究顯示,加入退休金計畫的人認為他們應該存更多錢,也打算盡快採取行動,卻一再拖延,也懶得改變原本的儲蓄率。許多例子不是賺得太少,相反地是賺得滿多的,但存下的很少。投資賺得很多,但享樂花掉。

收入賺得很多,但也莫名其妙花掉。動動手指用網路銀行就能線上定存,但人就是懶惰。上網搜尋一下就知道怎麼做,但人就是懶得自己找。

障礙2》因為害怕錢變少,不想去做

第2個障礙是「損失規避心態」,人們害怕錢變少,哪怕是這筆錢實際上並沒有變少。我們都了解人們是非常痛恨自己的錢變少,尤其討厭看到自己的薪水數字下降。

當你設定薪水撥款時自動轉定存,你就有很明顯地感覺好像是自己的薪水不見了、少了,這種感覺就像是自己被扣薪了一樣。

障礙3》因為不想等,無法控制自己

第3個障礙和自我控制有關。

當我們想到的是未來而非當下時,就會更有自制力,即使是接受美國心理學家華特.米歇爾的棉花糖實驗的孩子(在明天下午2點拿到2支棉花糖,或是在明天下午2點15分拿到3支棉花糖之間的決定)也不例外。

同樣的選擇若是把時間改成今天下午2點拿到2支棉花糖,沒有人會願意等到2點15分,因為人們都傾向選擇當下。

本文獲「PG財經筆記」授權轉載,原文:《不當行為》閱讀筆記:三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人們會無法存到足夠的錢退休?

延伸閱讀
買跌不買漲?但市場一直不斷上漲時,我們該怎麼做投資?
投資,總會錯過一些報酬...資深投資人:我想快速賺數倍,但最後多數報酬來自穩扎穩打的投資
29歲警察用ETF賺到400萬,辭去月薪9萬公職,真心告白:我想過我想過的人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