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別只看殖利率,還要留意填息機會...股魚盤點7檔高殖利率股,填息率高達80%!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台股有一個諺語「五窮六絕七上吊」,這句由來是5月繳稅季,不少這個月要繳上好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幾百萬元給政府,哪裡還有投資能力,所以這時候股市成交量都會偏低迷。不過繳稅同時也要迎接股東會和除權息旺季,也有不少股票即將發股利喔!

4月除息清單

老師整理了接下來4月除息清單:

1.預估現金殖利率高於4%的高殖利率個股,用黃色標記。
2.過去5年填息率大於等於80%,也用黃色標記。

2個都有重疊的股票有7檔,分別是凌網(5212)、仁寶(2324)、尚凡(5278)、宇智(6470)、智冠(5478)、聲寶(1604),以及最後的巨路(6192)。

只要有股利發放,投資人就會評估股息殖利率,而且當行情比較冷淡時候,高殖利率都是抗跌股,同時因為可以參加配息機會,也會吸引投資人關注。所以存股除了選高殖利率,還特別幫大家注意填息機會,不然會很容易領股利賠價差,等於雙頭空!

當然上面7檔也不是說這樣就能買,體質還是要檢視一下的。如果你想要找到永久性存股,記得關注公司營收,有營收成長獲利才會同步提升,因為有獲利,股利才會愈發愈多,如果一家公司獲利不斷減少,股利還要硬發,那你們就要注意這種公司,可能存活不久啦!

首先打開「#股魚極速成長股掃描器」簡單的看一下凌網,各位如果有用過一套「Hyread」的軟體或是電子書,就是這家公司做的。

經歷過早期的起伏,該公司在2019年後營收獲利開始成長,而從公司的連續財務體質檢驗也可以看出均符合選股要求。

從上圖中可以看出2022年第1季是公司評價的低點,主要原因是該公司在2022年第1季營收相對偏低導致本業獲利下降,本業比例也因此下降所致,不過在下1季又恢復往日的動能。而該公司的股利配發能力也從2014年的0.25元一路成長到2022年的2.6元,可說是股利成長了10倍之多。以目前的股價來計算,殖利率有超過5%的水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留意。

本文獲「股魚—不看盤投資」授權轉載,原文:7檔4月份除息高殖利率且填息率高達80%的個股

延伸閱讀
近期熱門ETF,誰市值規模最大?誰有被清算風險?股魚盤點ETF市值排行與現況
金融股沒發股利就沒價值了?股魚:股價修正是機會還是危機,端看你是哪種投資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