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沒發股利就沒價值了?股魚:股價修正是機會還是危機,端看你是哪種投資人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大概從2月聽到金管會放寬發股利的限制條件,到3月份各家股利政策宣布。各家很顯然的在股利政策上都保守應對,還沒看到哪家金融股為了吸引投資人搶進,給出跟往年差不多的數字水準,一切就跟2022年年底時所預測的相同,今年的現金股利都偏向保守。

加上近期的美國銀行爆雷事件發生,市場正在消化恐慌情緒,長短天期殖利率倒掛引發衰退隱憂,在風險上升未知變數增加的狀況下,多保留一點現金在手上,也是很合理了,且現金股利不發也是放在保留盈餘中,轉變為淨值推升個股的估價基準。

那沒有發股利,是不是金融股就沒有價值了?要看你是何種投資人,有不同建議:

假存股真短線:沒股利股價又下跌,帳面大虧損了喔,快賣一賣。

真存股族:錢沒有消失,只是轉成淨值,市場對金融股沒信心壓抑股價,又是持續降低持股成本的機會,等過幾年獲利能力恢復,你會後悔買太少。

長短線投資對市場的看法是很兩極的,就像是下表整理的資料。反正,市場隨時都有好消息跟壞消息出現,壞消息出現股價修正是機會還是危機,取決於個人投資觀點。

12檔金融股股價漲跌幅

以近來沸沸揚揚的玉山金(2884)為例,2022年除權息還原後的虧損幅度6.35%。今年的現金股利換算殖利率不到1%,被說成跟爛貨一樣,可該公司獲利體質優異,除了聯準會(Fed)強力升息造成績效虧損外,在過去不論市場好壞已連續8年獲利,只1年不好就變成眾人口中的爛貨。

我可是很相信,要是一直被罵爛貨導致股價滑落到20元以下時,一堆平常都不講話的真存股族,可是暗爽在心理,大買特買起來。

數據資料都在那裡,有興趣就看看再想想吧!

本文獲「股魚—不看盤投資」授權轉載,原文:金融股沒股利是不是要快點逃啊??

延伸閱讀
股東會旺季到!零股投資人也能領紀念品嗎?股魚:公告中有這2句就可以領
想投資ESG ETF,哪檔是最佳選擇?股魚分享一張表,讓你快速認識這5檔標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