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股利大縮水,該不該繼續存?存股達人:只想穩定收息,高息型或債券型ETF會更好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金融股當中,玉山金(2884)於2月20日率先公布股利政策,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2元、股票股利0.4元。幾近腰斬的配息,導致隔日(2月21日)時投資人失望賣壓大舉出籠,股價重挫1.25元(-4.81%)。

2022年全球罕見的股債同步大跌,導致金融股的「其他權益」項目虧損嚴重,配息縮水是可以預期的。版主今年不願意對金融股的配息做預估,正是因為牽涉「其他權益」項目,非常難估算。

2月16日金管會宣布,今年金控配息不設限,可以從法定盈餘公積或資本公積配發現金股利,金融股也為此迎來短暫的利多。顯然玉山金似乎沒有動用法定盈餘公積或資本公積,導致配息大幅縮水。

依據財經媒體報導,考量「其他權益」項目的干擾之後,可維持去年配息水準的銀行股有彰銀、台中銀、台企銀、聯邦銀、上海商銀;可維持去年配息水準的金控股有富邦金、元大金、兆豐金、永豐金、第一金、中信金(略減)。實際配發情形,還是以各銀行、金控公告為準,版主不做任何推測。

金融股是典型的景氣循環股

版主曾經不斷提醒,金融股是典型的景氣循環股,也是很有可能碰上配息大幅減少,甚至無法配息,今年的玉山金就是一個例子。如果還沒有離開職場、還有主動收入,碰上配息銳減還無傷大雅;如果已離開職場、無主動收入,僅依靠配息過活,則銳減的配息勢必大大影響生活與心情。

金融股是非常多存股朋友的必備標的,但金融業其實是風險不小的產業,可以說是「冒著賣白粉的風險,賺著賣麵粉的薄利」。喜歡金融股的朋友,切記不可投入過多比例的資金。

投資金融股的3大建議

版主有3點建議:

1.如果只是想單純領息,高息型ETF或債券型ETF會優於一般個股。
2.如果不喜歡買ETF,傾向配置個股,則應分散產業類別,不可重壓單一產業,以避免該產業陷入低迷。
3.現金雖然是最沒獲利效率的資產,卻是最安全的資產,不可或缺。離開職場後,應保有兩年左右的生活預備金,以避免碰上金融風暴或配息銳減的窘境。

本文獲「存股方程式」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退休後需要金流,該把沒有配息的ETF換成高息型嗎?達人曝:4種方式靈活調整
台股反彈下,0056、00878高息型ETF表現落後大盤,該轉存市值型ETF嗎?
存股迷思》「想存股但本金少有用嗎?」關於存股,你一定要知道的3大迷思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