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日本小學金融素養教育,成功打造孩子跟金錢打交道的知識跟技能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金錢知識跟金融素養重不重要?我們先來看一篇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標題是「Now is the time to boost financial literacy」(現在是提高金融素養的時間了),有感於民眾金融知識的缺乏,他們針對金融掃盲推出了FLIC(Financial Literacy & Inclusion Campaign)活動。

這個FLIC活動是由金融時報發起的一個活動,推出超過1年半,終極目標是「希望學習理財可以像學腳踏車一樣普及」(We want learning to manage your money to become as widespread as learning to ride a bicycle.),並期許透過這個公益組織發起的活動,可以幫助更多年輕人提升他們的金融素養。

日本「金融素養」地圖,盼從小培養金融素養

除了英國、美國,我們鄰近的香港、新加坡及日本,也都在進行金融掃盲與金融教育,各國的目標都是為了提升全民的金融知識。日本在2015年制定了「金融素養」地圖,按照年齡階段制訂不同學齡孩子的金融教育目標,希望從小提高孩子的金融素養。

日本小學生金融地圖中,設定了哪些關於金錢教育的主題?這個階段的孩子需要具備哪些知識?

針對國小1年級~6年級的小學生,他們的目標是「養成孩子跟金錢打交道的經驗、知識跟技能」,因此規畫以下8大主題,包括「了解商品跟金錢的價值」、「了解商品跟金錢有限以及金錢的重要性」、「建立預算、記帳的觀念」、「釐清自己的需要跟想要」、「了解金錢的來源及賺錢這件事」、「認識銀行以及養成儲蓄習慣」、「認識貨幣跟國外的錢」、「認識保險跟風險」。

圖片來源:馬哈
圖片放大

這些主題,在台灣小學生的108金融素養有談到嗎?有喔,而且台灣並沒有教的比較少。日本很鼓勵父母透過「零用錢」或「壓歲錢」(孩子每年可以拿到1次比較大筆金額的錢),讓孩子學習自己買東西、管理好自己手中的錢,慢慢學習如何有計畫地花錢,並且透過「記帳」來記錄自己花錢的情況。

認識「風險跟保險」+如何正確使用互聯網跟手機

同時,日本在孩子5年級~6年級時,已經會跟孩子討論「借錢」這件事,並建立其信用跟借貸的觀念;也會跟孩子說明「保險」的功能,使其了解生活中可能面臨各種意外,包括自然災害,並提醒孩子如何避免跟預防。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就是「互聯網跟手機的使用」。2022年3月,《親子天下》的一份調查顯示,台灣3歲~5歲的小小孩有90%會在家使用3C產品,其中3歲小孩每天使用時間高達2小時17分鐘。

日本也很關注這件事,他們會透過實際案例,告訴孩子正確使用互聯網跟手機的方式,其中互聯網部分,是教育孩子認識網路詐騙,例如不要在網路上跟陌生人聊天、更不要提供個人資料在網路上等;使用手機的部分,則包含如何管理使用手機的時間,例如1天只能使用多長時間,以及晚上幾點鐘後不可使用手機等。

其實,全國都努力提升自己國人的金錢素養,身為父母的我們,不妨搭配學校的內容,一起教孩子金錢知識。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日本小學生金融素養:養成孩子跟金錢打交道的經驗、知識跟技能

延伸閱讀
「為什麼年紀小的人也要存錢?」面對孩子天真疑問,父母可用3步驟養成儲蓄好習慣
讓孩子從小就清楚知道理財對他一生的影響!想擁有高財商,必須做好2件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