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10天結束,你也有收假症候群嗎?放假≠享受,規畫好這件事,人生才能更富足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2023年有許多連假被刻意連起來,然後有不少週六要補班補課。假期放久了,人比較容易散掉,不管是心態上還是身體方面。

晚上帶2個孩子去外頭簡單吃個晚餐,就滷肉飯、魷魚羹麵之類的小吃。隔壁桌的1個年輕女生,應該是跟朋友講電話,聲音稍微大了些,也沒辦法忽略。她開頭第1句話就是:「這個假怎麼過這麼快!我好焦慮好焦慮,竟然要上班了!」

我一邊協助孩子吃飯,一邊心裡默默想著:「如果過完年就沒班可上,那恐怕要更焦慮了。」

吃飽後散步回家,後來太座說想吃點鹹酥雞,畢竟天冷,嘴巴容易饞,那就去買點來吃,倒也無妨。2個歐巴桑一邊炸著食材,一邊討論今年農曆年怎麼放這麼久?「我跟你說,那個阿財又跑去開計程車,叫他休息沒辦法啦!人真的沒辦法這樣放假,太久了。」

另一個阿姨回答:「連放這麼多天,今天終於可以來上班,身體筋骨可以動一動,差很多,要不然在家閒不住啦!」聽著他們你一言我一語,實在挺熱鬧。

以前學生時期,覺得如果能天天放假,看電視、打電動就好了,聽到或看到有些成年人很愛工作的樣子,還不禁想嘲笑他們,覺得很傻,如果是沒錢的人要工作就算了,怎麼一堆明明生活過得不差的人,還撐著不退休,甚至有些工作很艱辛,夏天曬得全身是傷,冬天則是又濕又冷,手都要凍壞了。

在年輕歲月的貧乏視野中,我們會覺得這是「守財奴」,或者同情這些有錢人,竟然不會享受,真是太可悲!

要活就要動!別讓自己的人生只剩休息卻沒有意義

直到後來,比較清楚知道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不斷耕耘、不斷嘗試、進而投入時間與資本,並在這個過程得到成就感後,漸漸發現台灣的年長者喜歡找事情做並不一定是壞事,反而是完全沒事做,待在家中愈長時間的人,身體的毛病愈多,甚至老化速度加快,非常可怕。也難怪醫生總會告訴長輩:「有空要常出門曬曬太陽,出去走走,不要窩在家。」

這些都是淺顯易懂的道理,甚至學校也教過「腦子要常常動才會靈光」、「要活就要動,多活動就對了」,曾幾何時,我們卻忘了這些基本道理,甚至要長輩早點退休、好好在家休息,殊不知長輩唯一的社交圈可能正是職場。

理想中的退休當然是另闢社交圈,但現實是,交際也要看個性,並不是每個長輩都很容易可以接觸新朋友。不妨試著把人生有限的時間看成是一塊畫布,我們盡可能不要留白,盡情揮灑。

有人覺得工作就是休閒,也有人覺得休閒就是休閒,唯有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才可能在本業上更上一層樓;想要讓自己與下一代過更好的生活,那就必須累積足夠的資產,讓資產為我們工作,即使鈔票購買力流失,我們也能繼續享有原本的生活品質。

不管是受薪階級也好,或者是創業的小老闆也罷,愛你所愛,能盡情投入就是好事,偶爾抱怨當作情緒抒發即可,可不要當真,當占據一整天時間比重最多的「睡眠」足夠,「工作」這塊也滿足了,那財富自由不自由,似乎也沒這麼重要,因為已經擁有快樂的生活,此時,金錢固然很重要,但所占的比重卻也自然下滑了。

錢很重要,但重要到什麼程度,就看自己要怎麼拿捏,消費欲望少一些,其實也不用真的賺太多錢;控制不住購買欲,那月收入20萬元或30萬元,也依舊覺得不太夠用——收過好幾次這類來信,也許大多數讀者會覺得吃驚,怎麼可能會不夠?是的,這個世界永遠比我們想的還要荒唐。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大掃除清出2袋衣物,覺得女人很浪費?想要成功「斷捨離+理財」,這樣做2個月就能見效
想靠「殺豬盤」賺一筆,卻因莊家跑路背債150萬…他想搏翻身被勸阻:十賭九輸、慎選朋友為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