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當好老闆的人,不一定是好員工...洪雪珍:10個老闆裡,有9個比你還不會做事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能當好老闆的人,不一定是好員工...洪雪珍:10個老闆裡,有9個比你還不會做事

有個年輕人來找我諮詢他的人生下一步。他那時退伍後工作了5年,剛過30歲,打算和2個朋友聯手創業。他說,雖然對要做的行業看好,但是不覺得自己會是一個好的創業者,因為有時候在工作上會出錯。

「那會怎樣?」
「如果連一名員工都做不好,怎麼能夠創業當老闆,面對更大的挑戰?」

這類的說法,我經常聽到。可是依照我的觀察,未必如此啊!做小事和做大事需要不一樣的能力,當員工和當老闆要具備的條件也不一樣,經常是兩碼子事,南轅北轍,扯不到一塊兒。

不適任員工也許是個好老闆

我見過不少老闆,在創業之前並不是人人稱道的好員工,我有個朋友一向對任何事都有態度,在校時會舉手跟老師說「你這麼說是不對的」;畢業後換過多份工作,像是記者與老師,也做過保險與傳銷,直到有一次在帶領工會和公司進行抗爭後,被迫不愉快地離職,自此沒有公司敢用他。若是用一般標準來看,他可是如假包換的失敗上班族!

不過人生走到這裡,不過是個逗點,當時沒人想像得到,35歲的他被逼得不得已去創業,居然一路順風順水、經營得有聲有色。對於這個充滿諷刺意味的人生,他說:「原來我的一生只不過在證明一件事——我不適合當員工!」

10個老闆裡,有9個比你還不會做事

之前我讀《世界並不仁慈,但也不會虧待你》這本書,作者史考特.蓋洛威(Scott Galloway)寫過有名的暢銷書《四騎士的未來》,並創業過9次,是連續創業家,也是全球50大商學院教授。每天看到媒體不斷讚頌創業家所需的技能與特質,包括有遠見、敢冒險、具備恆毅力,史考特自認幾乎不具這些技能與特質,而且依照他的觀察,真實情形是:

90%的創業家之所以會開公司,不是因為能力高超,而是因為缺乏成為出色員工所需的技能。

讀到這裡,我無法同意更多。我的前老闆是全台10大首富之一,有週刊報導,若將所有地產都算進來,他才是真正的首富。有一次他煞有介事地跟我們做員工的說,假使他來求職,一定不被錄取,理由只有一個:「你們會的技能,我沒有一項是會的。」

他說的是100%事實,當時我心裡還有一個OS:他已經年逾60歲,光是這一點要找工作就夠難了吧!因此如果把老闆全部趕到員工這個世界裡,不少人都要面臨失業。對此,史考特又在書裡寫道:如果沒人雇用你,就成為自雇者。

沒錯,這句話也是真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