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49歲遇到職場危機走上離職一途」⋯⋯嫺人:沒能在工作更加發光發熱,我選擇灑脫一次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我49歲遇到職場危機走上離職一途」⋯⋯嫺人:沒能在工作更加發光發熱,我選擇灑脫一次

我在49歲的時候,提早退休了。

很多人到了中年,最擔心的事就是職場危機。是的,那時還真的被我遇上了。

當時的狀況,並不是公司突然發紙箱給我並收回門禁卡那樣的情節,而是持續一段時間溫水煮青蛙、慢慢進行的。

組織異動後面臨空轉,終走上離職一途

2017年決定從職場退出之前的幾個月,有天中午休息的時間,看到手機上推播樂活大叔施昇輝先生的《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書中的一個段落。那時我還不認識樂活大叔,不過那篇網路推播的文章,吸引了我的目光。

當時公司內部有一些組織的異動,書中施先生描述離開工作前在職場的處境,竟然和當時我的處境有些類似。我仔細讀著那篇文章的每一個細節,像是施先生在公司的最後一個尾牙,他的團隊被安排在柱子後面看不到舞台的地方,那些文字在我當時看起來怵目驚心,我想著,下一個尾牙,會不會我也被安排到柱子後面去了?

又撐過了幾個月,事後回想起來其實是浪費人生的職場空轉與虛耗。我是公司的開國元老,作為改朝換代後的前朝遺老,我已經撐得夠久了;再說,那幾年常常會聽到像是薪水太高這種必須檢討的事項,我意識到環境的不友善。

有天,當真的有同事被人資找去討論減薪的事之後,我主動找了人資,離開了工作超過10年以上的公司。離職生效的那一天,我剛滿49歲。

我還記得那時人資面色凝重地問我:「妳確定要這樣?」

我很篤定地說:「對!」

也許當時要硬撐也不一定不可以,我看過不少人在職場上可以絕處逢生。以前曾有長官一度被貶到專員室,過了幾年竟然奇蹟似地不但翻了身,還扶搖直上。等我聽到長官說起這段陳年往事的時候,他已經是董總級的人物;這樣的人生挫敗,已經能當作講古,津津樂道說給我們聽。

我沒能在職場更加發光發熱,不過我這一介丟了名片的阿桑竟然也能上了媒體、寫了書,因此,誰知道當年硬撐下去圖個溫飽,就一定會不行?情勢總是不斷在改變。

其實我也總是這樣勸著來諮詢是否該退場的讀者,不要急著決定,再觀察看看。那是因為我經歷過退休後的不適應期,真心覺得在一種好的氣氛下離開工作,會讓你的退休銜接好上許多。只是當年的我,就是厭惡那種已經醞釀了好一陣子的虛耗,我這個乖乖牌,決定就這麼灑脫一次。

保持耐心是苦的,但果實是甜美的

離開職場並沒有眷戀,只是率性決定離開之後,還是度過了一段適應退休新身分的時光,在抓不到新的生活重心的失落感中,上演過離家出走的劇碼。

那麼幾歲退休比較好呢?如果工作順利,我想我並不會特別思考這個問題,也許就天經地義地工作到65歲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