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想投資以太幣,該怎麼做?NFT社群創辦人:任何金額都能參與,關鍵是你要扛得住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小資族想投資以太幣,該怎麼做?NFT社群創辦人:任何金額都能參與,關鍵是你要扛得住

你不需要擔心1顆多少錢這樣很貴,你只需要搞清楚自己願意投資多少就好。以太幣沒有一定要一次買1顆,你要買0.01顆也完全可以,任何金額都能參與。更重要的反而是幣價下跌的時候,你能扛得住、照常生活不受影響嗎?

「定期買、不要賣」就對了

對於小資族進場以太幣,我歸納出來的根本策略,就是「定期買、不要賣」。這個方式是我認為散戶最有可能存活又可以參與以太坊成長的策略。它雖然不會讓你吃到整條魚,但會讓你在不懂艱澀技術細節的情況下吃到很多魚肉。你也不需要每天盯盤看價格,不至於影響生活品質。這個策略類似定期投資元大台灣50(0050),一個常80/20的投資策略。建議散戶不要去玩合約、不要開槓桿,這些還是留給專業的交易員玩吧!

方法真的就這麼簡單,沒有什麼複雜的炫技操作。不過,如果真的要徹底落實,其實非常困難。

當幣價波動或是傳出一些負面消息,媒體大肆報導、渲染時,大家總會開始不安,甚至可能吃不下飯也睡不好,結果很快就被洗掉了。我看過不少人高估自己對於下跌的承受度,買的時候說跌90%都不怕,結果進場後跌30%就受不了了;或者已經訂好目標要抱著1年,但遇到連續下跌1個月就脫手賣出。對於剛進幣圈的人來說,我能理解這種心情。但為什麼會感到不安呢?這可能有幾個不同的原因:

首先,沒有搞懂以太幣究竟在幹嘛。你只是覺得「好像可以賺好幾倍」、「好像不買就會錯過這個波段」,於是抱著投機的心態進場。你講不出來為什麼這麼多人看好以太幣,又為什麼它很可能在未來的世界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所以波動一來就很難扛得住。

再來,沒有想清楚自己買以太幣的目標與期程。你今天買了1萬元的以太幣,是希望漲到2萬或3萬元時出場,還是打算長線放著呢?以我來說,因為我對於目標跟操作的時間長度非常肯定,所以過程中無論價格漲跌都會抱著,不會賣掉換成美元或新台幣。如果說,眼前這一條道路最終會通到羅馬的話,中間踢到幾顆石頭又如何?頂多把石頭踢開後繼續走下去就是了。

第3,太過習慣股票漲跌的樣子。以太幣是完全不同的怪獸,畢竟以太幣的市值對比整個金融體系是非常小的,因此它的漲幅也會令人非常不習慣。比如說,你一般不會看到台股大盤一天跌10%,但以太幣一天跌個10%,其實也滿常發生的,但我不會因為這樣就改變了長線的目標。

最後,沒有做好資產配置,釐清真正的風險。我一再強調要把加密貨幣視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並搞清楚自己可以承受多少風險。大家通常只看到某個加密貨幣風光的時候漲個5倍、10倍,卻沒有想到它慘的時候可能直接跌個50%、90%。所以當以太幣下跌的時候,很多人就會很慌,覺得是不是要撤了。

但任何東西都是兩面的,就像非常有潛力的科技股通常也會伴隨比較大的波動。任何一種投資都需要獨立思考、理性判斷,想清楚後就不會盲目害怕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