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估值持續下調,Fed升息預期不變!短線空方主導市場,股市多頭春天恐要等到這時候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科技股估值持續下調,Fed升息預期不變!短線空方主導市場,股市多頭春天恐要等到這時候

上星期(2022年10月10日~10月14日)的各項數據,顯示通膨還是沒有下滑,道瓊指數雖然整週小漲338點,但QQQ跟SPY仍繼續下跌,這樣的結構很明顯是衝著科技股而來,因為升息的預期讓科技股估值持續下滑,根本沒辦法做出有效的底部支撐。

美國密西根大學10月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消費者信心再度攀升至59.8,優於市場預期,但消費者對長短期通膨預期大增,其中短期通膨預期為7個月來首次上升,這對一直在穩定通膨預期的聯準會來說,是項令人擔憂的進展。

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從9月的58.6升至59.8,創6個月來新高,市場預期為59;美國消費者對未來1年通膨預期大幅攀升,從9月的4.7%飆升至5.1%,為今年3月以來首次上升,對未來5年通膨預期也有所攀升,從9月的2.7%小幅增加到2.9%。

這次密西根大學消費者通膨預期攀升,加上日前出爐的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是維持高點,自然讓股市繼續承受壓力。

先前夏季由於汽油成本下滑,美國消費者情緒改善,通膨預期也跟著下滑,但最近俄烏戰爭仍混沌不明,我認為戰爭一停,油價就會大跌,其他原物料的供需問題也會降低,這波通膨才能徹底告一段落,股市也會回升。只不過這場戰役,幾乎端看普丁的心情,根本沒人知道這位狂人想怎麼樣。

註:上圖為布蘭特原油日線圖,紅框處為最近在85美元~100美元之間徘徊,未來有機會繼續往下走,但戰爭因素無法評估,這是最大變數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另外,高收入者的個人情緒更為消極,主要由於金融市場波動,而低收入消費者的情緒是6個月來最樂觀,主要是受到薪資上漲推動。簡單來說,高所得的人最近因為看到股市狀況,手上的金融資產價值減損太多,心情比較悲觀一些,但低所得的人反而因為加薪連連,所以比較樂觀。

11月初升息3碼幾乎已成定局,市場信心薄弱

聯準會11月初的利率會議,會先面臨10月底超級財報週,如果財報真的很差,升息的氣氛就可以和緩一點,例如升息2碼,或者12月有機會只升息2碼,兩者都足以讓股市大漲,不一定會發生,不過可以期待。

從企業財報去做股票的話,以前我們會學到「財報好,股價會漲;財報不好,股價會跌」,可是現在氣氛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假如升息3碼已經連續多次,但企業財報還是很優異,工資繼續調高、裁員數量不多,那聯準會只能被迫繼續升息。

有鑑於近期通膨數據持續惡化,聯準會鷹派代表,也就是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10月14日表態支持聯準會12月升息3碼。美國9月CPI數據顯示,通膨已變得「有害」且難以抑制,因此聯準會仍需要快速行動。

布拉德說火熱的通膨數據,不代表聯準會一定要調升終端利率(指升息週期的最終利率)的預估值,不過由於通膨壓力確實強化,聯準會有必要採取「前置式」策略(也就是先更凶狠的上漲,之後才轉溫和升息)。

根據聯準會9月利率會議公布的利率點狀圖顯示,聯準會預計11月升息3碼、12月升2碼或3碼,可能於明年2月~3月結束升息,預估2023年終端利率達4.6%,但一切都還是看數據,這就是他的結論。

註:上圖顯示11月升息3碼到3.75%~4%幾乎已成定局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股市短中線依舊是做空較為有利,但長線來說,做多的勝算還是太大了。目前SPY股價已經從最高點下跌25.5%,來到2020年11月的位置,大概就是這2年股市報酬做白工的意思,但長期來說,投資SPY(或VOO)有5年~10年的人,現在的帳面報酬應該還是十分驚人,更不用說持有已超過10年的那些老投資人。

老話一句,不要跟美國作對,短線做空短打可以,長線永遠都是看好美國,這也是巴菲特的名言,目前等最後的恐慌出現,看有沒有大公司出問題倒閉,或者俄羅斯停止戰爭,否則聯準會只能持續升息,那股市的春天就要更延後到來。

快速結論》

最讓人期待的感恩節旺季、耶誕旺季,今年似乎都說旺季不旺,但這也不是什麼壞事,能讓通膨下滑,什麼都好談,因為聯準會不是這麼想當壞人,而是現在找不到任何理由轉鴿。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科技股估值持續下調,升息預期不變,年底前合計2次會議最少還要升息5~6碼,短線空方氣盛,多方繼續防守,長線多頭的春天還需要等待

延伸閱讀
台積電、聯電股票質押,錢滾錢賺很快?全球股市遇逆風,他槓桿玩太大,瀕臨斷頭快崩潰…
美元續強,該賣股換美元定存嗎?理財達人建議:現在態勢「普通」,這樣操作較能規避風險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