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續強,該賣股換美元定存嗎?理財達人建議:現在態勢「普通」,這樣操作較能規避風險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美元續強,該賣股換美元定存嗎?理財達人建議:現在態勢「普通」,這樣操作較能規避風險

最近股市動盪,而美元的利率愈來愈高,11月初的聯準會利率會議看起來升息2碼是基本,甚至可以升息3碼,愈來愈多人想要把股票殺出、換成美元定存,或者是已經賣出股票、換成美元定存。

有讀者問:「美元定存還可以做嗎?」「難道現在做,就不好了嗎?」

其實這個問題,如果又回到了「新台幣現在還會貶值嗎?」,那就很容易又回到了死胡同。因為猜匯率這個事情並不是這麼容易,央行的政策也可以轉向,並非永遠如此。

要做的話,之前匯率28元、29元時,都能比較大膽地換美元,因為當時很容易猜到台灣央行的動作就是比較「溫」,不算是太難的分析,不管升息半碼或1碼,都無法阻止外資流出,因為美元至上、資金回流美國本土,這些都是可以推估出來的,所以那時候的動作可以大一點。

至於現在,真的硬要講的話,就是「普通」,不好也不壞,聯準會的鷹派態度應該還是會繼續一陣子,台灣央行下次若升息1碼,就算是很大動作了,但匯率要變急升,其實依舊有難度,也許就是緩升,然後盤整。

相信資產配置的重要性,這次大家就看得很清楚了,太多投資人幾乎都單壓台股,手上滿手新台幣,美元資產零,而這次台股的重挫、股匯雙殺的結果,自然這些人就是最大的苦主。

資產配置不建議單押,理財要配合個人家庭狀況

遠在美西的好友打來聊天,說:「早知道把新台幣換光光,一毛都不留。」

我笑說:「我記得你不是本來就只有留2成新台幣資產嗎?哪有差,就當作資產配置,萬一美元轉貶怎麼辦?」

是的,好友住美國多年,1年偶爾回台灣1次,家人還在台灣,但夫妻都在美西定居,其實8成以上都已是美元資產了,這種就會勸說他不用再換了,反而新台幣可以留一些。

各種家庭理財分析,其實跟當事人的家庭狀況有很大關係,絕對不是簡單問一句:「請問現在還可以換美元嗎?」我就能草草回答可以或不可以,然後結束這個問題,絕對不是這樣。

但很肯定的是,新台幣不是國際流通貨幣,而我們人在台灣,也不可能都沒有新台幣;但完全沒有美元,這肯定不對,因為美元是最大的國際流通貨幣,不管將來要出國旅遊、孩子出國念書,或者是投資美股、美債賺錢,還是需要一些美元,這總是沒問題的。

當我們很可能要用到某種貨幣做一點事情時,當然就要換一些放起來,至於長時間(3年~5年)匯率會落在哪兒?這還真的沒人說得準,現在美元態勢強,那就繼續強,當短線有明顯回跌時,再拋售掉手上多餘的美元即可。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靠賭賺了4間房,一次大輸賠光還不夠!Uber司機吐露心聲:錢來得快,去得更快
爸爸愛炒短線,賠掉2間房、3000萬還不怕!她細訴辛酸,理財達人點出3關鍵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