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聯電股票質押,錢滾錢賺很快?全球股市遇逆風,他槓桿玩太大,瀕臨斷頭快崩潰…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台積電、聯電股票質押,錢滾錢賺很快?全球股市遇逆風,他槓桿玩太大,瀕臨斷頭快崩潰…

收到一位讀者的信,她很熱心,還曾送過她家鄉種的米給我。

這位讀者寫來的信很長,卻不是關於自己的事,而是她的好友快要承受不住壓力,詢問該怎麼辦?

「畢大好:有一位好友,昨晚致電給我,說他最近失眠、焦慮、恐慌,因為滿手股票(台股),有多單台積電、聯電、長榮(長榮張數不多還好),重點是竟犯傻做股票質押,台積電、聯電2檔有質押,光聯電就有70張,台積電也很多(我不敢問),金額有上千萬元。

由於最近股市連續大跌,導致質押維持率即將不足,面臨必須補錢或賣股票,問我是否該把股票全砍?還是繼續放著?看著帳上虧損逐漸擴大,也沒錢可補繳了,問我該怎麼辦?我不知該如何幫助好友,說著說著,他就哭得唏哩嘩啦,眼淚停不住。

聽了以後,很心疼這位好友,也很擔心他,我不希望此事成了壓倒他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我又不知道該如何幫他,更不忍心好友如此焦慮不安、恐慌。聽他語氣,應該已經是在崩潰邊緣,擔心他會出事。

想請問畢大,能否給予好友一些現階段能做的建議?畢竟畢大看過各種股市人生,我希望能拉他一把,盼望畢大也能幫他一次,好不好?」

這是個血淋淋的案例,其實這位讀者要幫助朋友,不是跟他說「要賣還是繼續擺著」,因為建議人家賣股票,萬一之後大漲,友誼可能生變;假如建議繼續放著,現在看起來就是快要斷頭,萬一真的去尋短怎麼辦?反而這位讀者本身產生很大的心理創傷也說不定。

用股票放大槓桿,當心績優股遇到股災也會斷頭

什麼是股票質押?意思就是「把股票當擔保品」,向金融機構借出一定比率的錢,這樣就不需要將股票賣出,而且還能拿到一筆資金可靈活運用,但有手續費、要繳利息。銀行跟券商的利率不太一樣,大約3%~6%的利率就是了。

這個讀者的好友犯的毛病,就是「做股票用槓桿」,放了上千萬元的資金進去,還要再借、再借、再借,認為台積電和聯電很穩又很好,不會倒——確實,台積電真的不可能倒,聯電也很難倒,但這個到底跟做股票有什麼關係?真的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因為台積電不會倒,並不代表股票不會跌呀!

銀行跟券商借你錢,也不會因為台積電營運好,就不會賣你的擔保品,這些質押給金融機構的股票,就是所謂的「擔保品」。槓上加槓,這不只是玩鞭炮而已,而是在玩大炮,玩火會燒毀自己的人生,這個事情自己真的有了解過嗎?

記得年初時,當時人好像在高雄,有好幾位醫師朋友不約而同地問到這一招,說他們有朋友鼓吹這樣賺「比較快」,反正買的股票只要「很穩就好」,或者說「反正買大盤就好,不會輸的」,想問問我有什麼意見可以讓他們參考。

當時直接勸他們不要這麼做,因為金融專業跟醫療專業相比,其實是不相上下,一時半刻很難解釋清楚,總之別這樣做!進股市賺錢,何必要搞這麼大?本業是最重要的,股市是理財的一部分,萬一此舉出事,又要怎麼收拾?那幾位醫師朋友應該有聽進這番勸誡,如果沒有的話,現在也可能面臨同樣的壓力。

回到這位讀者的好友身上,到底要怎麼幫他?其實就是「去槓桿」,因為已經快要斷頭,就算自己死撐著,券商也會執行賣出,也許台股再跌500點就要萬箭齊發也說不定,可以投入上千萬元,甚至好幾千萬元,想必生活也不會過不下去,身價應該本來就不會太差才是,只是輸了這一把,很痛苦,內心過不去而已。

不妨放寬心去走走,股市真的不是散戶的提款機,不要看一堆投資文章跟影片就計算機按一按,說自己50歲可以財務自由,或者40歲,又或者30歲。罷了,有些坊間書名已經來到25歲就退休,將來是否有20歲就退休的書?未來多頭再起的那天,相信肯定會有。

千萬不要讓自己置於險地,因為這是用真金白銀砸出來的地方,這就是股市,玩的是人性,從來沒變過。股市多空洗禮看多之後,10年又10年,這些情景就是反覆再反覆,只要真的領悟了一些事情,在股市中要賺錢也沒有這麼難,因為「長時間來說」,股市跟經濟景氣一樣,都會繼續往上走的。

只是這個「短時間痛苦」,你真的能承受嗎?難,太難了,每個人都說自己可以,每個人都說這是閒錢,這是長期投資,但看到電腦或手機的數字跳動就興奮不已,賺個1%、2%真的無比開心;輸了10%還OK,反正是長期投資;輸了20%,應該還行吧,反正是長期投資;等到虧損至30%以上,就開始動搖了,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先賣出一趟。

甚至那些用融資、用股票質押的人,虧損百分比根本難以計算,根本不敢打開螢幕。

請用健全的心態看待股市,並控制好自己,因為市場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是大型股財報加上眾人的情緒推動,以及聯準會的利率政策而定,我們只是市場中的微小粒子,不要做高槓桿的危險事。

即便有人真的賺錢,那也是他的本事或運氣,當我們60歲時,沒有1億元不會怎樣,日子照過;但我們60歲那一年,如果連10萬元都沒有,會生不如死。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賣房子操作股票,划算嗎?理財達人建議:股市常有波動,別讓未知風險壓垮一個家
「再苦的明天,也要用微笑撐起來!」人無法永遠不跌倒,面對工作不順心,他建議這樣做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