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遇亂流,除了美元,還有避險工具可選嗎?理財教母林奇芬分析:趨勢改變可布局黃金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經濟遇亂流,除了美元,還有避險工具可選嗎?理財教母林奇芬分析:趨勢改變可布局黃金

今年(2022年)無疑是投資市場黑暗的一年,自年初以來,股票、債券一路下滑,甚至貨幣也持續貶值。統計今年以來逆勢上漲的標的,只有美元與油價。

貨幣是金融市場的領先指標,今年以來歐元、英鎊、日圓創下20年新低,也預告了金融市場風險升高;短期內只有美元仍可維持強勢,成為近期資金唯一避風港。

美國聯準會積極升息,美元漲勢持續

截至7月底,美國基本利率為2.5%,但市場預估9月仍可能升息3碼,再加上11月、12月2次會議,到年底前利率可能來到3.75%~4%;同時,聯準會主席鮑爾也強調要嚴控通膨,市場預估到明年上半年都不容易出現降息機會。

除此之外,9月起聯準會每月減少購債規模達950億美元,市場資金持續回收,更可支撐美元維持強勢走勢。

註:此表為美元近1年對主要貨幣升值幅度;資料統計至2022.09.06  資料來源:鉅亨網
圖片放大

土耳其風險高,歐元創下新低

當美元走強,第1波受創的是新興市場貨幣,阿根廷與土耳其更是受創嚴重。土耳其通膨嚴重,今年8月通膨年增率高達80%,貨幣更是大幅貶值,近6個月對美元貶值23%,近1年貶值幅度更高達105%,然而,在此情況下,該央行還逆勢降息,把利率從2021年19%降至目前的13%。

另外,阿根廷情勢也很嚴峻,7月通膨率達71%,基本利率已經拉高到69%,仍然無法阻止貨幣貶值,近6個月阿根廷幣對美元貶值28%。

長久以來,歐元幣值都高於美元,2008年3月最高1歐元可兌換1.6美元,但今年歐元兌美元跌破1,創下20年新低。

由於目前歐洲正面臨最嚴峻的能源挑戰,通膨率高達9.1%,歐洲央行在7月升息2碼,打破近7年來的零利率環境,預估後續歐洲央行可能持續升息,以對抗高通膨環境。然而歐元區面臨的經濟風險升高,歐元區可升息空間小,難以支撐歐元在短期間內轉強。

同樣的,英國也面臨高通膨風險,7月通膨率高達10%,即使英國央行今年以來也快速升息,將利率從0%調升到目前的1.75%,也無法阻擋英鎊貶值走勢,創下自1985年以來新低。

每個國家各有各的經濟風險,相較之下,美國經濟仍然較為穩健,因此也支撐了美元,成為金融風險升高時的最佳避險工具。

今年以來,亞洲貨幣兌美元也是持續貶值,近6個月日圓兌美元貶幅高達16%,韓圜兌美元貶幅也有12%;相較之下,新台幣雖然也貶值,但近6個月貶幅8%,相對幅度較小。

整體來說,新台幣兌歐元、英鎊、人民幣、日圓、韓圜等,仍呈現升值走勢,除了美元之外,持有新台幣仍是次佳選擇。

註:新台幣相對其他貨幣升值幅度  資料來源:moneybar
圖片放大

美元轉弱後,債券、黃金可以接棒嗎?

當然,美元無法永遠維持強勢,後續若聯準會升息態度轉鷹為鴿時,強勢美元可能告一段落。由於目前控制通膨仍是聯準會第一要務,預期升息暫停也要等2023年之後再視情況而定了。

不過,若後續聯準會不再升息或開始降息,代表經濟衰退風險升高,股市風險反而更大,但是美國公債、高評等債券可受惠於債券殖利率下跌,開始由空轉多;只是債券價格雖上漲,卻可能要承擔美元匯率走貶的風險。

若全球面臨經濟衰退,又再次出現降息循環時,可能黃金又有表現機會了。因為美元與黃金往往呈現相反走勢,當強勢美元反轉時,黃金可以作為避險工具。

由於今年美元維持強勢,黃金走勢疲弱,金價最低跌至每盎司1,680美元,近期在1,700美元附近盤整。不過,從中長期趨勢觀察,目前黃金尚未出現反轉格局,最好再多觀察一些時間,等到美元強勢趨勢改變之後再說。

註: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林奇芬:亂世抱美元?還有避險工具可選嗎?

延伸閱讀
景氣寒風狂吹,投資如何因應?理財教母林奇芬教你用4對策守護資產
通膨+升息環境下,房貸該提前還嗎?破除迷思:不是利率低就是好房貸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