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發言嚇趴股市!投資大咖:早就知道要抗通膨,你在怕什麼?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FED發言嚇趴股市!投資大咖:早就知道要抗通膨,你在怕什麼?
摘要

1. 鮑爾在央行年會的鷹派發言嚇壞股票市場,但台股資深投資人認為,長期物價一定往回走,解決通膨本就是第一要務,等於未來劇本已經寫好,投資人不需要自己嚇自己。

2. 現階段重美國輕歐亞、以防禦型商品和高股息商品為主,保留現金,耐心等候,是首要策略。

由於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釋出鷹派的論調,市場一片恐慌,股市再度重挫,悲觀情緒又甚囂塵上。此時,究竟如何解讀研判呢?我認為,大家心理太脆弱了!

原本,控制通膨就是第一要務,因為通膨數據尚未確認降溫——事實上也的確如此,所以聯準會也不希望市場過度放鬆,一昧以為貨幣政策很快要轉為寬鬆,否則前面的努力很可能功虧一簣!

記住,數據仍然是「落後指標」,前瞻來看,物價一定是往下降之路邁進。也許這次升息仍不改3碼,但是下次升2碼的機率,已然提高,股價已經反映這樣的悲觀,因此低檔還是不會太久。

歐洲的情況倒是比較難說,通膨加升息,景氣狀況復甦緩慢值得再觀察。亞洲也是受到強勢美元影響,經濟復甦壓力沉重,只有美國比較篤定、方向明確。

所以,此時此刻的投資方向,可能要重美輕歐亞,重組合分散、輕集中重壓,保留現金,加強防禦型商品有其必要。防禦型商品,如投資等級公司債、REITS基金、可換股債券基金、資產配置基金、多元資產配置基金等,都可以列入考慮。

混沌不明之際,績優股、藍籌股、高股息高殖利率股票,仍然是不二選擇。ETF也是避開風險另類選項。

再強調一次,不需要太悲觀,把預期報酬率降低,中長期等候,都是必要的心理準備。台股的操作獲利難度加高是不爭的事實,每年總會有一段時間是如此,耐心等候,也是一種策略。

責任編輯:林易萱

延伸閱讀
影片》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配息1.2元,當期殖利率逾10%,股價飆!想買?小心溢價風險!-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婚姻不是找長期飯票、更非人生的終點!」規畫4個堅強後盾,自己過也能很美好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