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不見盡頭,如何布局生技股?打開3錦囊妙計,分析師教你這樣選股較安全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新冠疫情不見盡頭,如何布局生技股?打開3錦囊妙計,分析師教你這樣選股較安全

錦囊1》近期有沒有題材(解盲、取得藥證等)
相關解盲、取得藥證資訊,可以上公司官網取得,以智擎(4162)為例,點選該公司官網裡的「研究與發展」頁面,即有詳細的研發時程;接著,以公司公告的研發時程,進一步推估可以切入的進場點。

資料來源:智擎
圖片放大

錦囊2》公司股東結構
接下來的說明,我會大量用到「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其實投資人有空就應該去公開資訊觀測站逛逛,最好能當網拍來逛,你會發現裡面有很多有用的資訊,只要多留心一些小細節,會讓投資人踩到地雷的機率降低。

一樣以智擎為例(詳見下圖),可以看到110年大股東,有行政院國發基金、富邦人壽等,投資人可以思考一下,壽險公司要投資一家公司,背後有多大的研究團隊在進行深入研究後才會投資,所以股東結構夠強悍的公司,基本上可以投資的比較安心。

資料來源:智擎
圖片放大

錦囊3》公司內部人持股異動資訊
依《證券交易法》第25條第2項規定,「公開發行公司」內部人應於每月5日以前,將上月持股變動之情形向公司申報,公司應於每月15日以前彙總申報並輸入「公開資訊觀測站」。


我們可從公司內部人(董事、大股東、財會經理等)每個月持股變動中看出一些端倪,舉例來說,若董事長每個月持續加碼自家股票,可猜測背後涵意為董事長看好公司未來營運狀況,而加碼自家股票;反之,若董事長有持續賣股的狀況,或是將自家股票進行「設質」且「設質」比率愈來愈高時,此時投資人就要多加留意。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股票未來只能猜漲跌?分析師教你用「均線扣抵」找方向,增加投資勝率
「內外盤五檔」是什麼?分析師教你用它判斷股價可能上漲或下跌?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