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大師觀點2》林子揚:在投資上,新意是沒有價值的,投資主要是要能經得起考驗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解讀大師觀點2》林子揚:在投資上,新意是沒有價值的,投資主要是要能經得起考驗
摘要

1.長期投資美股的林子揚,靠著挑選「超級成長股」+持續買進並長抱,把26年前投入的20萬元,滾成上億元,並著有《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一書,本篇邀請他針對霍華‧馬克斯的最新備忘錄「恕我難以苟同」(I Beg to Differ)發表看法。

2.今年以來市場跌勢兇猛,林子揚的股票資產一度跌掉38%,但他並沒有被嚇到退場,林子揚認為:「如果你有長期追蹤、觀察一家公司,就一定會對它的估值、展望有看法,對持續投資它有信心。」

通常談到霍華‧馬克斯,都一定會提到他的名著《投資最重要的事》,「關於風險,這是我看過市面上寫得最好的一本書。」《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作者林子揚說,而不只是這本書,馬克斯的備忘錄也都極具份量、值得一看,特別是在市場大跌時,他更會特別去追讀馬克斯的發文,「因為這時候最能看出一個人的中心思想和核心價值。」

為何馬克斯要在市場低迷時,以「恕我難以苟同」(I Beg to Differ)為題,鼓勵投資人要獨立思考?「因為牛市的時候投資人都很忙,但在熊市或崩盤的時候,大家就比較有空,比較會去想事情了。」林子揚很有感的說,像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他賠了近28%後,連續2年、3年都沒進場,大部分時間就是看大量書籍,檢視自己的投資並重建正確觀念和系統,更重要的是,他逐漸養成馬克斯所說的第二層思考的能力。

所以,雖然今年以來市場跌勢兇猛,林子揚的股票資產一度跌掉38%,比2008年還慘,但他並沒有被嚇到退場,也沒有賣掉持股,還在有現金入帳時進場買股,到目前仍是滿持股。面對持股大跌,他有以下的思考分析:

面對股票大跌,林子揚會先確認3重點

1.知道持股為什麼跌:因林子揚的能力圈、投資聚焦在科技股與成長股,正是過去10年表現最強的類股,所以報酬率就從40%、50%,一路飆到80%、90%。但從去年9月開始,他看到持股的股價走弱,使得全年度報酬只剩下17%,當時他就預期自己接下來的績效會不好,甚至比大盤更差。「過去超漲,現在大跌,是回歸正常。」林子揚說。

2.確認持股是否變壞:雖然林子揚比一般人提早知道,今年應該會跌,但他並沒有像一般人去減碼或出清持股,而是平靜且仔細地查看每一檔持股,是否仍具備他當初買進的條件,例如市占率、競爭力等,因為主要持股仍都是好公司,所以他就不做調整。

3.持股大跌該不該加碼:當林子揚確認持有公司仍具競爭力,股價超跌,他對公司未來展望有信心,就會選擇加碼。

對於加碼,林子揚為了說明從眾思維與馬克斯所提第二層思維的差別,以近期市場看壞的臉書(美股代號:META)、Paypal(美股代號:PYPL)為例,多數人討論的這些公司業績有多不好、在某些業務發展表現很差,但並沒再去細加思考,這些公司在產業中仍具有的重要地位。例如本益比跌到12倍以下的臉書,是所有大型股中,唯一負債是零、積極在實施庫藏股的公司;又如Paypal在過去3年本益比是70倍~80倍,如今跌到32倍,和同業Master(美股代號:MA)、Visa(美股代號:V)差不多,而會在這2週~3週突然大漲10%之多,顯然是法人都發現它的投資機會到了。

「如果你有長期追蹤、觀察一家公司,就一定會對它的估值、展望有看法,對持續投資它有信心。」林子揚說。也所以對於馬克斯在備忘錄中,提到他在1969年投資漂亮50(nifty fifty)的經歷,林子揚認為顯明馬克斯的思維與眾不同,也就是多數人會認為,當年漂亮50本益比太高、股價太貴,買進是錯誤的,但以標準普爾500成分股平均存活率約25年來看,這些公司不但至今仍經營不錯,且若長抱至今會賺錢,而且不輸大盤。

「如果是群眾的思維,就是會得到市場平均的報酬;但如果有正確的第二層思維,而且長期投資,就很有機會得到優於市場的卓越報酬。」林子揚坦承說,「只是這很花心力,並不容易。」

正因為長期投資成功不容易,也所以林子揚常在部落格建議,「你要找一個人當模仿的對象,或者說你找不到方向的話,不要懷疑,你就是去找巴菲特就好。」而這一點和馬克斯在7月28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給新手投資人的建議不謀而合。

又是巴菲特,真沒有新意!林子揚笑笑地說:「在投資上,新意是沒有價值的;投資是要能賺錢,而且是穩定、持續且經得起考驗。」這才是投資最重要的事。

延伸閱讀
解讀大師觀點1》霍華‧馬克斯最新備忘錄<恕我難以苟同>,解讀大師投資智慧,正確因應空頭
解讀大師觀點3》冷月映照:只以第一層思考做投資,長期很難打敗大盤
解讀大師觀點4》雷浩斯:現在布局長期投資,獲利與勝率最高!
人人恐慌拋售股票,現在應該買進?投資最重要的事:學會第二層思考,才能穩定獲利!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