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均線?為什麼說現在大盤是空頭排列?分析師用一張圖讓你秒懂!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什麼是均線?為什麼說現在大盤是空頭排列?分析師用一張圖讓你秒懂!

相信投資朋友一定聽過很多種技術分析,但技術分析的基礎則是均線,教科書裡常常說的「均線多頭排列」、「均線空頭排列」,投資朋友搞的清楚均線是什麼嗎?每每聽到財經節目在談論5日線、10日線、月線、季線、半年線時,投資朋友腦子會不會一陣打結呢?是不是覺的像是鴨子聽雷呢?接下來就簡單花個5分鐘,跟著秀芳一起來了解到底什麼是均線!

▲均線( Moving Average,簡稱MA )又稱移動平均線,也就是一段時間的平均成交價格。
▲均線公式:加總N天的收盤價再除以N,得到第N天的算術平均線數值。
▲均線又可依照時間區分:
5日均線(週線)、10日均線(雙週線)又稱為短期均線。
20日均線(月線)、60日均線(季線)又稱為中期均線。
120日均線(半年線)、240日均線(年線)又稱為長期均線。

▲均線的態樣:短期均線在長期均線之上,就屬一種多頭走勢;反之,長期均線在短期均線之上,就屬一種空頭走勢。

一般而言,較積極的投資人,會以5日均線做為防守點,若一檔飆股呈現強勢多頭走勢時,一旦跌破5日均線,則為短線出場時機。當然也有人是以10日均線或月線做為買、賣點的基準線,一樣老話一句,沒有一定必需以哪一套準則為基準,只要適合投資朋友自己的操作策略、操作習慣,以哪一條線做為基準點都是可以的喔!

但如果投資朋友問秀芳的操作策略是以哪種為基準點的話,我可以提供另一種觀點,我向來是以投資標的個股股性做為分類,若是屬於股性較慢,但長期展望仍佳的個股,我通常都會以較長的均線做為基準點;但若投資標的個股股性是較為活絡(即是大家所謂的飆股),我會以較短期的均線做為基準點。



1.從上圖即可對大盤做出簡單的技術分析,首先可以很明顯看出,長期均線在短期均線之上,整體架構屬於空方結構。

2.目前大盤點位在1萬4,747.23點,上方有季線、半年線、年線的反壓,中長期均線屬空頭排列的技術線型,目前大盤跌破5日線及10日線之下,跌破短期均線,短線上大盤仍屬弱勢,惟在月線之上有撐情況下,大盤持續震盪機率高。

延伸閱讀
生技類股有獲利穩定的存股標的嗎?分析師:5家「原料藥廠」配息穩定,可當存股選擇
「內外盤五檔」是什麼?分析師教你用它判斷股價可能上漲或下跌?
財報「三率」是什麼,三率三升怎麼看?一個網站教你查!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