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投資?從窮人和富人捕漁差異,觀察錢滾錢的真諦!善用1招,打造長期被動收入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為什麼要投資?從窮人和富人捕漁差異,觀察錢滾錢的真諦!善用1招,打造長期被動收入

在一個漁村裡,住著窮人與富人,富人過著衣食無缺,每日遊山玩水的生活;而窮人不論每天再怎麼努力工作,都過著三餐不繼的生活,終日呈現飢餓的狀態。

這天,窮人受不了了,他到廟宇向神明埋怨,為何他每天努力捕漁,還是無法吃飽?反觀富人每日無所事事,過著悠閒的生活,一點也不公平,難道這就是天理嗎?

神明聽到窮人的祈求,幾天後,他將富人與窮人引導到廟宇,並告訴他們,祂想要讓信徒處於公平的狀態,所以要兩人重新來過。祂將兩人變成一般平民,並各自給予一片海域及漁船,然後告訴他們,他們有1個月的時間可以靠捕漁維生,1個月後會收回各自的海域及漁船,得到多少財富,就會跟著你們一輩子。

窮人開心極了,因為勞動本來就是他的強項,捕漁對他來說是家常便飯。反而他倒想看好戲,富人應該很快就熬不過,畢竟每天遊山玩水的他怎麼可能做得了這種體力活。

第1天,窮人及富人都很賣力地捕漁,並將漁獲拿到市場賣掉。窮人開心地將錢全拿去買食物,因為他終於可以滿足自己從來沒有吃飽過的人生;而富人則是將賺來的錢一半換取食物,另一半存下來。

第2天一早,窮人一樣努力的捕漁,卻沒看到富人的身影,內心竊喜地想著:「他一定累攤,並躺在床上起不來了。」窮人邊捕漁還邊想,這一定是上天給他的遲來正義。這一天,窮人仍將捕漁賺來的錢拿去市場換取食物,並飽餐一頓。

第3天,窮人還是一樣很辛苦地捕漁,但他卻看到在富人的海域裡,除了富人之外,還多了一艘船在幫他捕漁。原來前一天,富人不是累倒了,而是利用省下的錢,找了一個漁民幫他一起捕漁,當天結算下來,富人賺的錢比窮人多了1倍。

接著第4天,窮人依然很賣力工作,但富人又多一艘船一起捕漁了。就這樣,第5天、第6天…,窮人依然是自己捕漁,不過富人的海域幾乎快被一大群漁船占滿了。

1個月到了,神明按之前說好的規則,收回了海域及漁船。窮人依然是1個月前的窮人;反觀富人,經過1個月的時間後,他變得比之前更有錢,生活也變得更悠閒了。

理想的豐腴vs.現實的骨感

從小到大,家庭教育告訴我們,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學校教育教導我們,從小就得好好念書,考到好學校。只要實踐這2個方針裡應外合,就能找到好公司,接著存錢、買房子、結婚、生小孩,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人生。

這樣的觀念深植在我們腦海,也成了一份人生藍圖;直到出社會後,才感受到現實的殘酷——會因為薪資凍漲,跟不上通貨膨脹,造成我們的購買力下降;會因為經濟不景氣,好公司也會將我們Fire(解雇);會因為醫學進步,我們活得更長壽…。以上種種,若沒有金錢作為後盾,光想像就很可怕。

故事中,窮人很努力工作,只為換取飽餐一頓;現實生活中,我們與窮人做一樣的事,就是靠勞力及時間換取金錢,滿足三餐的溫飽。

反觀故事中的富人,除了努力之外,更學會運用方法增加財富,用存下的錢去找其他人來幫忙並增加收入;現實中,我們其實也可以仿效富人的方法,但要怎麼做呢?

投資,就是模仿富人的做法

一定會有人說,要學習富人,要就儲蓄,不然就是開公司。但現在定存利率太低,效益很差;開公司要有額外一筆資金,需要跟銀行借貸,還要有營運成本,公司也有倒閉風險,對我們來說實在太遙不可及了。

然而凡事不是只有2種方法可選擇,一直以來,窮人與富人最大的差異在於:「窮人看到的是障礙,而富人看到的是機會。」若你的大腦裝著窮人思維,還沒開始做就會被問題侷限;若你擁有富人思維,你會發現還有第3個選擇,那就是「投資股票市場」。

我經常比喻,投資股票,就是將辛苦工作的錢存下來,然後投資好公司,讓公司替我們賺錢,公司再將賺來的錢配息給投資人。同時與公司一起成長,這個做法就跟富人找人幫忙捕漁的道理一樣。

如何挑選投資標的

要如何挑選投資標的呢?我自己會分為個股及ETF來建議:

1.個股
(1)挑選大型權值股。
(2)可以從元大台灣50(0050)或者富邦台50(006208)這2檔ETF中挑選適合自己的成分股,兩者都是挑選市值前50大公司列為其成分股。
(3)公司穩定成長。
(4)5年~10年都有穩定配息。

以上只要符合這4個條件,皆可列入口袋名單,例如台積電(2330)、鴻海(2317)、兆豐金(2886)、中華電(2412)等,都是目前國人很愛存股的前幾大標的。

但投資個股還是有相對風險,會因為公司利空消息而有大幅度的下跌,這個是投資人買個股前就得先知道的風險。我自己則是選擇兆豐金,因為這是官股銀行,大到不能倒,又有政府當靠山,每年都有穩定配息,比較適合風險承受度比較小的我。

註:此為元大台灣50成分股;資料時間為2022.06.30  資料來源:Money DJ
圖片放大

2.ETF
(1)市值型ETF:接近大盤指數,例如:元大台灣50、富邦台50等。
(2)高股息型ETF:成分股主要是選擇殖利率比較高的公司,例如: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等。

市值型ETF跟大盤指數比較貼近,與高股息型ETF相比,前者配息較少,所以殖利率比較低,但加上資本利得的話,總體報酬通常會比高股息型ETF來得高。

不過,我個人比較重視現金流的運用,所以會以高股息型ETF為主,0056及00878都是我的投資標的之一。0056預測的是未來殖利率較高的公司,00878則選擇過去幾年都有穩定配息的公司,兩者都有各自的篩選條件,投資人在選擇時,還是要以比較適合自己的作為投資標的。

註:此為國泰永續高股息成分股;資料時間為2022.06.30  資料來源:Money DJ
圖片放大

結論》

回到文章開頭,那則窮人與富人的故事,目的就是想讓讀者藉由故事更了解其中的意義,若能從中得到啟發,讀者就能了解到什麼樣的選擇可以擁有像富人一樣的思維,不再只是單靠自己努力,運用更有效的方法,幫錢找另一份工作,讓錢幫你賺取「被動收入」。

「想跟富人一樣有被動收入,只要長期持續做一件事就行了」,確實如此,我們只要用對方法,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持之以恆地儲蓄及投資,加上長時間配息再投入的複利效果,想必10年後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的你。

巴菲特說:「人生就像滾雪球,只要找到濕雪和一條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愈滾愈大。」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想跟富人一樣有被動收入,只要長期持續做一件事就行了!

延伸閱讀
買0050、0056大跌時最多會賠多少?2張表看歷年6次熊市,曾經跌超過腰斬價!
定期定額買0050最高加碼在150元,現在該怎麼辦?白衣天使:做好一件事,心中有底氣就不怕跌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