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風暴來襲,「斜槓中年」比率大幅上升!3建議助你成功斜槓開啟第二人生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

經濟風暴來襲,「斜槓中年」比率大幅上升!3建議助你成功斜槓開啟第二人生

一位朋友的正職工作是在銀行擔任櫃檯行員,平時閒暇時,以其一手烘焙好手藝,透過網路開店創業,吸引了不少口耳相傳、慕名而來的忠實顧客,也為她帶來了不少額外進帳。說實話,小花平台小編挺羨慕她有正職工作以外的其他才華,浸淫在自己的興趣中,還能靠興趣吃飯,也正好趕上近來很夯的「斜槓人生」!

經濟負擔重,斜槓中年增加

所謂的「斜槓(Slash)」一詞,源自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Marci Alboher在其所著《雙重職業》一書,乃是一種工作形式:一個人不再只是滿足於「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是根據自身其他專業或是興趣,發展出2份(或以上)的工作模式,以此享有多重職業與身分的生活,堪為近來談論有關職涯趨勢的熱門關鍵字。

近來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經濟危機來襲,有不少朋友到了中年,遇到疫情這隻「黑天鵝」,不僅健康出了問題,連帶工作也受到影響,甚至正面臨著疫情衝擊下被裁員的經濟危機;當中年危機遇上經濟危機,不得不說,這屆的中年真的不太好過。也因此,今天有愈來愈多的「斜槓中年」,顛覆過往「斜槓青年」的既定印象。

根據國內外包發案平台調查發現,目前國內「斜槓中年」以40歲以上的占比最高、約有半數左右,透過接案為自己或是家庭每個月多賺進萬元以上的收入,以「開源」方式解決疫情下沉重的經濟負擔。據了解,這群40歲以上的斜槓中年絕大多數已組有家庭,加上近來物價上漲明顯、薪資卻沒有隨之調整,因此透過兼職或是接案方式以緩解經濟壓力,從而著手培養人生下半場的「第二專長」。

至於斜槓人才擁有哪些「第二專長」最吃香?據統計指出,2021年外包發案量成長前5名依序為「平面設計」占比60%、「程式開發」占比57%、「影像製作」占比57%、「生活服務」占比43%及「網頁設計」占比38%。此外,絕大多數的斜槓族群因為不滿意正職薪資收入、想要開發第二專長或是累積未來工作轉職經驗等,平均每個月花費40小時以上接案、賺取金額1萬7,000元左右。

當中年危機遇上經濟危機,怎麼辦?

中年危機來襲,我們可以怎麼做?國內知名專欄作家洪雪珍針對正面臨著中年危機的家庭,提出3點中肯的建議:

建議1》薪資高的,在公司內拉出斜槓,以延長工作夀命
首先要思考的是:如何在公司內作斜槓,而不是下班後做斜槓!

也就是說,如果不想讓自己成為公司的「負資產」,就必須成為公司的「正資產」,讓公司看見自己的新價值、新亮點,也就是「請1個人像是請到2個人」的功能,讓公司覺得划算不吃虧。

建議2》薪資高的,開始學習基本技能,並布局未來職場或斜槓
其次,所有在職者都必須有一個基本認知,就是中年危機的陰影會一直伴隨著自己,需要做好隨時調整的準備。

舉例來說,一家公司除了總經理外,沒有人的年紀超過50歲,那麼在50歲前就是自己的「工作餘命」,最好能趁著這幾年趕緊學會執行面的所有技能,具有動手做的能力,否則未來可能很難斜槓。

建議3》薪資少的或是家庭主婦,請拉出斜槓,成為有力的經濟支柱
最後,洪雪珍認為,當經濟來源出問題時,不是只有一個人的責任,因為家庭是夫妻與孩子共有的,「全家人能夠站到攻擊或是防守位置,做出正確的因應,這才是一家人!」

同時也建議,每個家庭都應該重新審視家中開支,甚至考慮縮減家庭開支,並謹慎投資,且身邊最好準備至少1年的生活費。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你也斜槓了嗎?遇中年危機時,3建議帶你走出經濟風暴!

延伸閱讀
如何把錢花在刀口上?把握3步驟+2提醒,小錢就能得到大大防護網
一生其實可以賺到上千萬薪水?愈早規畫,錢愈有價值,建議新鮮人先用3險種保護自己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