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4碼傳言嚇壞市場!經濟問題重重,理財達人:通膨降溫可能要等到Q4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Fed升息4碼傳言嚇壞市場!經濟問題重重,理財達人:通膨降溫可能要等到Q4

上週的美股盤面上沖下洗,7月11日~14日道瓊指數天天下跌,但幅度也不算太大,7月15日時一口氣又大漲了658點,整週下來回到了原點;而那斯達克稍微弱了一點,小跌1.1%,目前還要等FAANG(編按:尖牙股,指臉書、蘋果、亞馬遜、網飛、Google等5家公司)的科技股財報出爐,要不然也不會有方向。

看到影響投資人最多的情緒因子,莫過於聯準會(Fed)升息4碼還是升息3碼。一度傳出要升息4碼,讓投資人嚇壞了,後來聯準會理事紛紛表態,認為升息3碼應已足夠,指數才又回到多頭掌控。

經濟數據方面,美國7月15日公布最新零售銷售和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兩者都優於預期,意外強勁的經濟數據一度讓美元短暫上漲,隨後震盪走低,但目前還是20年來的相對高點——美元是全世界最後的依靠,即便現在美國通膨破表、債台高築,但美國這個國家的貨幣就是永遠的避風港,這次也不例外。

密西根大學消費者調查的美國通膨預期在7月回落,6月工業生產指數則進一步下滑;屢創多年新高的美國通膨率,原本加大市場對於聯準會在7月升息4碼的擔憂,但隨著聯準會官員接連表態支持升息3碼,對加大升息力道的擔憂情緒也就降溫不少。

像是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在7月15日發出警告,不應採取過度激烈行動,這可能破壞總體經濟依然強勁的趨勢,像是企業招聘這個項目,愈來愈多科技巨頭確實宣布要開始縮減人力,經濟衰退的風險瀰漫在美國企業之間。

繼微軟(代號:MSFT)、Meta(代號:META)等大型科技巨頭之後,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代號:GOOGL)也坦承經濟逆風壓力加大,年底前將暫緩招聘。連大企業都做出這樣的決定,更令人擔憂小企業的處境,高盛(代號:GS)也針對美國小企業調查,有高達90%都表示對即將來臨的經濟衰退感到擔憂。

銀行股財報好壞參半,年線下的投銀還是要避開

因聯準會升息帶動利息收入成長加上強勁的交易業績,花旗(代號:C)第2季營收、EPS都優於華爾街預期,是上週公布財報的4大銀行中,唯一營收優於預期的公司,股價單日上漲逾13%。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下圖為花旗銀行日線圖,因為財報而大漲13%,不過目前仍在年線下,且下降趨勢沒有改變,不需要急著出手,第3季季底再出手也不遲。

註:此圖為花旗銀行日線圖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摩根大通(代號:JPM)和摩根士丹利(代號:MS)的財報都讓人失望,富國(代號:WFC)則上漲了6.17%,一樣視為跌深反彈。

另外是聯合健康(代號:UNH)公布最新一季業績,營收達803億3,000萬美元,EPS為5.57美元,雙雙優於市場預期,公司並調高全年獲利展望,激勵股價也大漲了5.4%。

註:此圖為聯合健康日線圖,這波大盤回跌不受影響,持續走高,強勢股代表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另外,市場預期歐洲央行(ECB)將於7月21日會議宣布升息1碼,這是ECB自2011年來首度升息。而歐洲面臨的更大問題是能源問題,俄國輸往德國的北溪1號天然氣管線是否會如原先預期在7月21日重新開放?

歐洲各國政府擔憂,俄國可能為了限制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而延長期限,假如俄國真的對歐洲停止供應天然氣,今年第4季的歐洲將會有個「很寒冷的冬天」。

快速結論》

全美汽油價格連續30天走低,讓通膨的壓力有趨緩了一些,未來利率政策何時能夠放鴿?這會是股市多頭的寄望,預計第4季應該會有好消息。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銀行股財報好壞各半,美股3大指數幾乎維持原地踏步,接下來準備迎接科技股的財報,美國汽油價格連續走跌,通膨第4季將降溫?

延伸閱讀
面對經濟衰退,恐慌的投資人該如何因應?巴菲特這句話是金玉良言
離鄉北漂,每月只能多存3000元?認真投資卻沒賺到錢?想像跟現實有差距,他建議這樣做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