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牛市股神進入熊市,還能賺到錢嗎?理財達人:若運氣多於實力,恐只能賺一時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當牛市股神進入熊市,還能賺到錢嗎?理財達人:若運氣多於實力,恐只能賺一時

大家很多時候聽見的「牛市股神」,此名稱有點嘲諷意味,意指大牛市之下雞犬皆升,幸運坐個順風車當了「股神」,運氣多於實力。當大盤回調,大升後大跌,這班「牛市股神」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按過往觀察,每次大牛市總有主題,如科技股之類,於當下炒賣當時價格飛升的資產,大賺一筆,令不少「牛市股神」一夜成名。他們會於社群媒體上分享心得,自以為有高超的分析能力與眼光獨到。但當該熱潮過後,熊市來臨,那一批「牛市股神」總會消聲匿跡,多年後亦不多人能記得他們。

於直播中提到一些「牛市股神」的稱號與事跡,過去,我曾經拿他們作為一些分享會討論議題,他們當時真是一時間風頭無兩,但多年後再被人提起他們,記得他們的網友卻不多。

直播當晚提出「熊市股神」,這個稱號好像未有人提及,意指於熊市中仍能大賺,這個難度極高,因此他們隨時被捧為真正股神。討論後,可總結出2類「熊市股神」。

第一類,是透過估中熊市來臨而大手賣空的人,非常出名的有麥可.貝瑞(Michael Burry),當年於金融海嘯時大手放空,電影《大賣空》(The Big Shot)進一步增加他的知名度。另一位是有「放空之神」之稱的億萬富豪兼基金經理約翰.鮑爾森(John Paulson),亦是靠賣空大賺。

只不過這一類「熊市股神」亦需要不少運氣。記得當年金融海嘯,美國政府沒有拯救雷曼兄弟,釀成全球股災,在此之前,其實貝爾斯登公司先於雷曼兄弟倒閉,美國政府沒有拯救,後果也未有如雷曼兄弟般嚴重。但見到雷曼兄弟倒閉,美國政府才決定拯救後來出事的AIG(美國國際集團),大量印鈔救市。

這代表整個金融海嘯的劇情極度取決於當下的事情發展,並無絕對。試想想這些情景,若當以上「熊市股神」大手賣空之時,美國股市出事的情況推遲2年、3年又如何呢?美國政府一開始就極速出手救市又如何呢?又或者雷曼兄弟倒閉後,美國政府依然沒有出手救AIG呢?這代表情況可以比預期好,亦可以更差。但問題是賣空者未必能等,隨時可能會被「夾死」。

另一類,是靠紮實的價值投資去檢視資產值不值。由於熊市出現之前多是大牛市,資產價格水漲船高,價值投資者唯有忍住不出手,因而累積大量現金。當到熊市出現,大部分人身家暴跌,呼天搶地之際,他們卻能施施然出手。

相信大家心目中,大概會想到哪些人能成為這一類「熊市股神」吧。大家會留意,過去多次熊市,他或他們總能出手大賺,而且不用透過賣空操作等高危動作去達成,這正是我想追求的境界。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熊市股神

延伸閱讀
一堆「少年股神」的案例讓人心生嚮往,也想找飆股大賺一波?帶你從過往歷史看,遠超大盤的機率有多少
厲害的投資人,都會關注市場供需狀況...理財達人:供需與價值息息相關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