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晉升年薪百萬,唯一買的奢侈品是3萬元包包…不想陷入窮忙困境,先觀察與富人的9點差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

辛苦晉升年薪百萬,唯一買的奢侈品是3萬元包包…不想陷入窮忙困境,先觀察與富人的9點差異

一名網友在社群網站上留言:「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讓自己的年薪加到破百萬元,但是唯一買過的奢侈品就只有1個3萬多元的包包,好像沒有什麼夢想成真的感覺,人生好難…。」

貼文一出,引起高度熱議:「物價、房價什麼都漲,年薪破百萬元也只是吃不飽也餓不死」、「單身還好,結婚生小孩就很不好過了」、「年薪破百萬元愈來愈基本了,不然真的會趕不上這個通膨世界」…,看到這裡,是否也正說中你的心聲?

近來隨著物價壓力再飆新高,加上受到Omicron變種病毒的衝擊,小確幸愈來愈昂貴,也難怪民眾哇哇叫!

年輕人普遍低薪,20歲~24歲青年失業率高達12.19%

據該名網友表示,她在剛出社會時就經常在想,如果有朝一日年薪可以破百萬元,「自己的人生大概就可以過得很舒服了」;不過,現實總是殘酷的,儘管平時過得還算節儉,但是每個月的基本開銷幾乎還是會花到2萬餘元,更不用說想要存錢買車、買房,無疑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甚至目前唯一買過的「奢侈品」就是1個3萬元的包包。

對照該名網友的「處境」,相信許多人都心有所感,畢竟在今天這個通膨時代,不論是賺錢或是存錢都不是太容易。根據勞動部公布最新職場新鮮人薪資水平統計指出,畢業生初任人員平均起薪新台幣3萬2,000元,其中以製造業3萬7,000元最高;其次是金融及保險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的3萬6,000元;再者是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的3萬5,000元。

整體而言,僅有7成5左右的初任人員薪資高於基本工資2萬4,000元,台灣年輕人普遍低薪已是不爭的事實,加上物價持續上漲的通膨現在進行式,使得調薪幅度始終趕不上物價飛漲…;尤有甚者,由來存在已久的失業問題,在年輕族群中愈發明顯,尤以20歲~24歲的青年失業率高達12.19%為最高,約為整體失業率的3.3倍。

「有錢人」和「普通人」的差別在哪裡?

低薪+通膨狂炸,年輕人存錢真的好難?其實不然!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持反向思考強調,正所謂「年輕就是本錢」,理財是一輩子的事,愈早開始學習,愈能提早享有更多的「財富自由」。

首先,你是不是每個月搞不清楚自己究竟花了多少錢、存了多少錢?又或者是否經常納悶:作為一個普通人:「到底我與有錢人的差別在哪裡?」

根據《打造有錢腦:年收入激增30倍的祕密》一書,對於「普通人」和「有錢人」的差別如下:

1.普通人認為勤勞是美德vs.有錢人認為輕鬆賺錢最重要。
2.普通人選擇拉麵店vs.有錢人選擇咖哩餐廳。
3.普通人在星巴克買拿鐵vs.有錢人在星巴克買看書空間。
4.普通人讓錢回到手上休息vs.有錢人讓錢出去旅行。
5.普通人的桌上很乾淨vs.有錢人的桌上亂七八糟。
6.普通人計較工作的「時數」vs.有錢人在乎完成的「件數」。
7.普通人老是說「做不到」vs.有錢人會說「沒問題」。
8.普通人賣商品vs.有錢人賣的是解決問題。
9.普通人跟別人學一樣的東西vs.有錢人學別人不會的東西。

該書作者一語道破:想要成功的人,要模仿的不是有錢人「現在」的習慣,而是他們在變成有錢人「過程」中的習慣;同時,每天實踐那些習慣以超速度攀爬通往成功的階梯、晉升年收入1億日圓的人。

舉例來說,「普通人認為勤勞是美德vs.有錢人認為輕鬆賺錢最重要」這個觀念,印證了有錢人想的確實與一般人不一樣,原因不外乎有錢人知道記帳不僅不會變得更有錢,反而會因為買記帳本而需要額外花錢、花時間,其實更重要的是如何開源節流而不是「記帳」這件事。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身陷低薪、窮忙困境?那些有錢人不想告訴你的是…

延伸閱讀
日本超強理財術!靠「不買日」3招,主婦1年無痛存下55萬
無腦存錢有多強?習慣1個小動作,他殺豬公竟存下近15萬元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