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私募普通股,股價一定會下跌嗎?觀察「一狀況」,才能判斷

7年級前段班,花3年的時間從上櫃公司股務當上財務主管/發言人,做任何工作我都是抱持著全力以赴的態度,因為財務主管的工作必須看懂財報的端倪,因為發言人的工作常常接觸法人必須了解法人的思維;在尚未成為證券分析師之前就養成了以公司角度和法人角度理解投資這事,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證,輔以消息面的優勢和基本面技術面的搭配,我開始執行自己的投資策略,很快的我賺進第一桶金。

公司私募普通股,股價一定會下跌嗎?觀察「一狀況」,才能判斷

近期有粉絲朋友在問說看到公開資訊的一則公告,內容是「本公司董事會決議通過私募普通股補辦公開發行」,不知對公司或是對股價有什麼影響?首先投資朋友應該先了解什麼是私募,然而才進一步了解何謂私募普通股補辦公開發行。

所謂私募是依證券交易法發行股票之公司依第43條之6第1項及第2項規定對特定人招募有價證券之行為。 簡單來說就是公開發行公司依法向「特定人」招募有價證券。

而看到這裡投資朋友會想說「特定人」是指什麼?而在證券交易法裡有明定特定人的範圍。

證券交易法第43條之6亦明訂特定人之範圍:
(1)銀行業、票券業、信託業、保險業、證券業或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之法人或機構。
(2)符合主管機關所定條件之自然人、法人或基金。
(3)該公司或其關係企業之董事、監察人及經理人。
上述(2)、(3)之應募人總數,不得超過35人。

然而在證券交易法第43條之6及台灣證交所有價證券上市審查準則規定,上市(或上櫃)公司辦理私募有價證券,應自該私募有價證券交付日起滿3年後,先取得證交所(或櫃買中心)核發符合上市(或上櫃)標準的同意函,才能申報補辦公開發行,在股票市場從事交易。簡單來說就是私募股票必需閉鎖3年,3年期滿才能補辦公開發行,在證券市場上交易。

總結上述,一般公司以私募普通股進行籌資,大部分目的是以引進策略性投資人,進行策略聯盟,擴大公司的營運發展,然依證券交易法規定私募普通股滿3年後,就能辦理私募普通股補辦公開發行,此舉將會造成總發行股數上升,使得原股東股權遭到稀釋,如果未來公司獲利沒有提升,將會使得公司的每股盈餘下降。所以當投資朋友手上的持股有私募普通股計畫時,就要好好留意公司引進的策略性投資人是不是對公司有幫助,有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來判斷此私募計畫對公司是否有助益。

參考資料: 有價證券私募制度疑義問答、證券交易法

延伸閱讀
長榮宣布現金減資,小股東是賺還是賠?看懂現金減資3大目的,別再當韭菜!
公司宣布減資,小股東權益受損?善用1網址,教你估算減資合理價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