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大舉敲進石油90萬股,該跟上嗎?冷靜!先看你是左側還右側交易人再決定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巴菲特大舉敲進石油90萬股,該跟上嗎?冷靜!先看你是左側還右側交易人再決定

上週是美股S&P 500指數連續第6週的下跌,上次連跌5週是發生在2020年新冠疫情大爆發的時候。這次的跌幅是科技股比較深,而2020年的修正主要是傳產股。

只不過投資人真的比較偏愛科技股,所以這次科技股的回檔讓人頭痛,除非鐵了心買一堆大型科技股,或者直接買進大盤指數型ETF(如那斯達克100指數基金(QQQ)),要不然帳面上現在虧損20%以上的人比比皆是。

從技術分析的角度來看,5月13日的強彈只能視為是跌深反彈,不過第4季有美國的期中選舉,跟台灣一樣,選舉前總是要政策偏多,要不然就不會每次選舉前都有不錯的行情了。

只不過,現在才5月中,這段期間之中如果再往下殺一段,可能有用槓桿的就受不了,忍痛賣在谷底的,那很常見。

註:此圖為SPY日線圖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左側交易與右側交易的優缺點

所謂的左側交易,就是趁股市還在往下走就開始累積部位,因為這樣才可能買到便宜的股票點位;而右側交易則是等止跌後再說。

2種方法都可以,但左側交易最大的難題是,下跌段你能否有資金不斷買入?再者,帳面虧損超過20%或30%的時候,是否還能繼續買進?

右側交易的難題是,你真的敢追嗎?底部打出來往往價格也不是很漂亮,我們可能就會想東想西,想著「不知道會不會只是反彈再破底」等,這就是右側交易難的地方——執行力的問題。

我認為長期投資者可以用左側交易沒問題,但短中線的人最好是用右側交易,才不用忍受下跌或盤整時的折磨,要知道,買進股票後好幾年才上漲,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資金規模較大的人,就很適合用左側交易,像是股神巴菲特常常會去撿便宜,但他也會右側交易,也就是說,還在跌的時候已經開始買了,然後一直接,接到漲上去還會再買一段。

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代號:BRK.B),根據申報資料,5月10日以每股57.32美元買進西方石油71萬6,355股,12日再度進攻,以每股57.34美元入手西方石油18萬5,419股,這使得波克夏總持股數占西方石油流通在外股票的比率達15.3%,總值達85億美元。

隨著原油價格反彈,能源股5月13日普遍高升,漲幅約達3.38%,而成為巴菲特新寵的西方石油漲勢更凌厲,收紅8.2%、至每股64.08美元,今年已漲超過了100%。

市場分析,波克夏近來一反常態地砸錢買西方石油,外界猜測波克夏可能有意將持股比例拉高至20%,甚至買下整家公司。

烏俄戰爭後,石油和天然氣需求飆升,西方石油5月11日公布的2022年第1季財報亮眼,淨利為4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自由現金流爲33億美元,同樣創下新高;調整後的每股純益為2.12美元,優於分析師預期。

今年以來,如果不是買能源股,那幾乎都會是虧錢的,長期投資者要評估的是資產配置,到底應不應該買這麼多的科技股?

主動投資者應該從2021年年底到現在都持有傳統績優股或原物料股,那麼績效就能打敗大盤,只可惜多頭目前還在撤退,新的一週很可能繼續上演科技股殺尾盤的破底行情。

快速結論》

如果空手持有現金,手上都沒有什麼股票的人,這時候可以慢慢補一些貨了,要不然之後行情又上去,就要考驗自己是否有膽子追上。

祝大家都順利,投資順心。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波克夏繼續買進西方石油(OXY),S&P 500連續第6週下挫,買股票請不要用槓桿,因為寒冬來臨時才能輕鬆度過難關!

延伸閱讀
升息股市回檔,該繼續等跌低再布局嗎?大盤5000點難重現,把握這個機會比較實際
沒房貸壓力、孩子也大了,60多歲卻還不敢退休?「我3年買進賣出過300多檔股票,卻賠掉500萬」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