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達人見一個追蹤一個,只為跟風成功投資人輕鬆賺快錢?財經作家:別以為世上有致富懶人包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財經達人見一個追蹤一個,只為跟風成功投資人輕鬆賺快錢?財經作家:別以為世上有致富懶人包

平日留意網上的言論與跟朋友的討論中,筆者有一個觀察,普遍人在閱讀別人的投資,理財文章時,會抱著一些頗特別的態度。

其中一個常見的態度,是有格友認為根本不用花精神時間理解部落客的理念,直接跟部落客投資不就行了嗎?曾經有格友留言問我某檔股票的買入價位,他坦言希望以更低價位買入,認為這樣的話,我從這檔股票能賺幾%,他就必定賺得比我多了。部落客所寫的文章可讀性如何?本身成功與否?都可以不理,知道確實操作最實際。

財經偶像,見一個跟一個

另一個態度,大概是結果決定一切,講多沒意義,先看結果,如果發現部落客鮮有分享賺錢經驗,或還未財務自由,又不算太富有的話,多會放棄追蹤。曾經在網上看過有這樣的言論:

「這些寫部落格的,跟一些財演(編按:財經演員,簡稱財演,香港股市對經常在電視、網路或報章雜誌上曝光的財經分析師或名嘴的貶稱)有何分別?財演都有個證照,這些部落客連證照都無,亂講又不用負責任,這樣都有人看?」某程度上,這心態也算合理,凡事總需要有結果才可信吧?專業的又總比不專業的更可信吧?所以不少人較喜歡看「少年股神」的故事,又或者喜歡留意操控百億基金的債王、放空之神的預言。

不時會有格友希望知道部落客的「豐功偉績」,更著眼於要知道部落客今天的資產分布如何,所賺的錢是來自股票還是物業。而且花時間看文章前,要先確定部落客的成功程度,若不算成功的話,其文章就等於沒有價值。

可見不少短炒資訊的分享者,包括財演在內,可能只是吹牛地談及1次、2次大賺的經驗,就算身家豐厚,靠這樣投機炒賣所得的亦占比不多。往往坊間對這類人的言論則沒有太多質疑,甚至跟風買入,買入1次、2次,感覺不對勁的話,又會跟隨另一位,不斷循環。

根據以上態度,會遇到一個問題。到底有多少人在「得道」之後還花時間告訴你致富之道呢?而分享的形式更是把所有資訊知識分析消化一番,分享「數字」、「價位」,為了「有錢一起賺」?到底有多少這類人,大家心中有數吧?市場上,「炒股」、「釣魚」就多的是,投資建議愈一針見血,愈不用消化的,就愈要小心。

學習進步,知識無分好壞

別以為世上有什麼「懶人包」,總抱著學習態度看文章,算是較可取的態度。舉例,有位部落客經常分享自己的組合,回報慘不忍睹,無論漲跌,他的組合都是蝕本的,如此失敗,其文章還值得看嗎?該部落客的文章我也有看,從中看到很多反面教材,看其思路不足之處,可以優化自己的投資理念。值不值得?能否學到東西?取決於讀者的心態。

要成功,就要不斷進步。要進步,就要不斷學習。要學習,必先不要太「勢利眼」,因為這會限制了自己去接觸很多知識。

可能有人會説:「我時間有限,所以應該好好分辨值得學習及閱讀的東西才好去看。」然而,當你慢慢分辨,要看看分享者的成就,要知道最快致富方法才去學習,這多會令你邁不出步伐。

讀《富爸爸,窮爸爸》?人家説得太淺了,好像不值一看。談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著作?他的投資方法好像要很大資本才有效。想想這、想想那,1星期、1個月、1年、3年,可能連1本書都沒看過,網上文章又沒有多看,總有借口,不如看些直接給「數字」的文章,跟著買吧!而這一刻突然驀然回首,大家應該明白我意思吧?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學理財取決於心態

延伸閱讀
只想聽明牌,卻不想花時間研究?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別當股市裡的差不多先生
選對股票就能致富嗎?投資達人:為了賺錢而盲目投資,最終將落入「祈禱能保住本金」的窘境…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