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肥羊」傳授股災搶錢術:5步驟挑對股,才能勇敢抄底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摘要

1.在股海遨遊20多年的「股市肥羊」翁建原(筆名)認為,「爛公司其實可能會是好公司,大規模衰退的公司,也會是大規模成長的公司」、「災難來臨時不應該逃避,而是要勇敢迎接災難來臨,勇敢跳進鱷魚河」。

2.肥羊在2022年9月底,股市大跌近3成時,透過積極操作買賣大型金融股,2個月左右的時間就賺進171萬元。而他也在書中大方分享自己的操作方法,讓讀者能夠借鑒經驗,並且學習與建立管理風險的投資能力,才能不懼崩盤,積極抄底。

編按:在股海遨遊20多年的「股市肥羊」翁建原(筆名)認為,「爛公司其實可能會是好公司,大規模衰退的公司,也會是大規模成長的公司」、「災難來臨時不應該逃避,而是要勇敢迎接災難來臨,勇敢跳進鱷魚河」。他也將這些理論運用在實戰經驗中,例如他在2022年9月底,股市大跌近3成時,透過積極操作買賣大型金融股,2個月左右的時間就賺進171萬元。而他也在書中大方分享自己的操作方法,讓讀者能夠借鑒經驗,並且學習與建立管理風險的投資能力,才能不懼崩盤,積極抄底。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2022年是紛紛擾擾的一年,但如果你不理睬2022年,直接從2021年跳到2023年,你會發現手上的股票價格差不多。那麼在2022年,因為股票崩盤而慘賠出場的人,他們賣掉股票的做法,不就傻呆了嗎?

如果你在2022年,完全不管別人的譏嘲,堅定地抱著自己的股票過活。以作為一個人而言,你的行為完全不合群;但作為一個炒股族而言,你的堅持是對的,值得誇獎。如果你不只是鐵齒而已,還跟股市硬著對幹,別人賣,你就買,新聞說崩盤,你就做多。作為一個社會人士,你徹底的不合格;但作為一個炒股族而言,你就是傳說中,百年難得一見的「習股奇才」。

其實每一次的崩盤(指加權指數下跌超過30%),就是股市在發年終獎金給大家花。大家要趕快進去搶錢,千萬別落後了。如果你股票資產輸給本肥羊,你該檢討;如果你沒有在崩盤時買進股票,你該檢討;如果你只是不停地在替自己炒股賠錢找藉口,你更該檢討。希望大家不要成為那種不知檢討自己,只會每天努力檢討別人,膽小又愛哭夭的人。下面我會和大家介紹肥羊族挑選股票的標準程序,這是肥羊族思考邏輯的最精華,請務必認真研讀。步驟如下:

步驟1》
挑選元大台灣50成分股

首先,我們借用元大投信的智慧,直接從元大台灣50(0050)的成分股中挑選股票(取自2023年3月資料)。善用他人的智慧,炒股才會輕鬆愉快。

步驟2》
淘汰風險較高的公司

接著,就是淘汰「電子股、高科技股、上市不到5年的公司股、KY股」。淘汰電子股和高科技股,是因為它們的獲利不穩定;淘汰上市不到5年的公司股,是因為你無法預知這些公司的未來;淘汰KY股,是因為它們的公司有7成以上都開在中國,金管會根本無力審核。

步驟3》
淘汰基本面不佳的公司

再來還必須淘汰「現金殖利率低於5%(由於2022年股市大跌的關係,此條件有比以前的4%稍加放寬)、本益比高於15倍、5年內出現虧損或幾乎虧損的公司」。
照理說,還得淘汰稅後盈餘下降超過20%的公司,但有一大堆金融股2022年稅後盈餘都下降超過20%,要是按此標準,淘汰完後就沒有公司了。我常講選股的條件是幫助你挑選股票,不是讓你淘汰股票。既然這個條件會淘汰太多股票,那我們直接忽視掉就好,裝瞎是肥羊族的最大智慧。

步驟4》
加回遭災難打擊的股票

淘汰掉壞股票以後,還必須「加回遭受災難打擊的股票」。但加回的股票必須符合「公司遭受的災難必須是全面性的」、「公司遭受的災難必須是可回復性的」和「公司必須是有競爭力的」這3項定義。

就台灣的金融股來說,有許多股票都符合災難選股的標準。不過,因為我們從一開始就已經放寬標準,所以這裡沒必要再特地放寬。

記住一件事情,我們是挑選小災難,而不是大災難。永遠不要挑一家經營有問題的公司來長期投資。

步驟5》
針對剩餘標的進行評價

利用上述步驟操作,最後可挑選出南亞(1303)、富邦金(2881)、中信金(2891)、國泰金(2882)、台塑(1301)、元大金(2885)和開發金(2883)這幾檔股票。

挑出股票後,本肥羊會再利用「本益比」和「稅後盈餘」來做比較。本益比部分可分成「SSS、SS、S和A」4種評價,基本上,本益比愈低,評價愈高(詳見表1)。稅後盈餘部分,若公司的稅後盈餘比去年增加,則在評價後面加上「+」;若公司的稅後盈餘比去年減少,則在評價後面加上「-」。

2022年,由於美國聯準會(Fed)惡搞升息,再加上金管會惡搞防疫險,所有的金控股獲利普遍下滑。但這沒有關係,既然是所有金控股都受到影響,就等於所有金控股都沒有受到影響。

災難造成財報受損,我們就自己把財報調整回去,全部的金控股進階1級,A變成S;受災最嚴重的國泰金和富邦金,進階變成SS。將前述留下的股票進行評價以後,目前(2023年3月)看來,富邦金和國泰金的評價最高,達SS-(詳見表2)。

災難選股是我肥羊流派最堅持的一點,災難愈大,愈是需要買進。其他的長期投資派,多半只看本益比和現金殖利率,聽到金融股可能配不出現金股利,統統都縮了,只有肥羊族繼續勇敢買進。

肥羊流派波浪理論
不同於零成本炒股手法

肥羊流派雖然是長期投資派的一個支派,但本質上還是有點差異。我炒股時,都盡量保留一大部分的股票不賣,只處分一些股票而已。這樣做的好處有二:

1.股票賣掉後,獲利打入成本,剩餘股票的成本會降低。只要我的成本比別人低,我就贏定了。

2.如果股價繼續上漲,反正我手上還持有很多股票,我一樣賺啊!

有人會質疑,肥羊這種炒股手法,和市面上常講的零成本炒股手法,差在哪裡?差在我們的成本不是零啊!我們的成本只是比多數人低而已,但不是零。

市面上的零成本炒股手法,為了將成本降至零,賣掉太多股票。雖然他們不會因為股票價格下跌而賠錢,但也不會因為股票價格上漲而賺到太多錢,因為他們持有的股票張數太少。而我們持有的股票張數很多,所以我們能夠因為股票
價格上漲而賺到很多錢。

以「中信金25元時,投入本金500萬元,買進200張,30元賣出部分股票」為例(不計算交易成本),市面上的零成本炒股法為了把成本降到零,需要賣掉167張(=500萬元÷30元÷每張1,000股,四捨五入至整數)股票,這樣可保證就算中信金倒閉,炒股照樣賺錢。但假設中信金股價上漲到40元,由於他們只剩下33張(=200張-167張)股票,只能賺到49萬5,000元(=15元×33張×每張1,000股)。

而如果是依照肥羊流派的波浪理論觀點,「股價每上漲5%,賣出5%股票數量;股票每下跌5%,買進5%股票數量。」從25元到30元,是上漲5元,也就是上漲20%(=5元÷25元×100%),所以是賣掉20%的股票,即40張股票(=200張×20%),還剩下160張(=200張-40張)股票。當中信金股價漲到40元,160張股票就能賺240萬元(=15元×160張×每張1,000股),利潤幾乎是零成本炒股法的5倍。

要記住,炒股是為了賺大錢,如果你只是為了賺便當錢而炒股,建議你就別浪費時間研究股票了。大資本、大利潤、重壓股票,成就你的財富人生。
(本文摘自Chapter 1)

延伸閱讀
ETF存股,0050、00878只能2選1?達人:同時買高股息、市值型ETF有這2大優點
複利、72法則是什麼?複利效果由誰決定?如何用複利滾出財富?一文剖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