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有錢嗎?」面對孩子的好奇,該如何回答?不妨從3個問題啟發思考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我們家有錢嗎?」面對孩子的好奇,該如何回答?不妨從3個問題啟發思考

家長帶孩子一起去買東西或是去ATM領錢,讓孩子看到買賣、用錢的機會;同學的卡通鉛筆盒或是多色的彩色筆,讓孩子認知到錢的多寡會影響可以選購的商品。

不只我,身邊的家長都曾被孩子問過:「我們家有錢嗎?」大部分家長會避而不答、轉移話題,少數家長則是會告訴孩子家裡有錢或沒錢。

但說「家裡沒錢」,家長擔心孩子變成斤斤計較的愛錢人;說「家裡有錢」,又擔心孩子養成浪費、不愛惜物品的壞習慣。直接回答似乎都沒辦法使孩子建立良好的金錢觀念。

當孩子提出對金錢的問題,就是教導理財教育的最好時機。家長可以帶著好奇心與孩子討論以下幾個問題:

1.有錢的定義?
2.有錢可以做什麼?
3.有錢真的幸福嗎?

問題1》有錢的定義?

曾經聽家長說:「我家孩子收到紅包2,000元,就會說自己很有錢。」孩子就是如此單純又容易滿足。

大部分的孩子能使用的金錢並不多,從幾百元到幾千元,所以過年領到從千元到萬元不等金額的紅包,對孩子來說就是「有錢」!

此外,家長也可以藉由告訴孩子世界上有哪些富翁(如馬斯克、貝佐斯、比爾.蓋茲等),讓孩子知道其他人對「有錢」的定義。

問題2》有錢可以做什麼?

大多孩子會說「可以買很多東西」、「出去玩」、「吃東西」,以上回答都是滿足生理需求或是其想要的欲望。在花錢的同時,也感受到滿足與愉悅,享受花錢的樂趣。

問題3》有錢真的幸福嗎?

答案是「不一定」。社會新聞中,許多為了遺產反目成仇的家人、中上億元樂透最後卻破產的人…,有錢不一定等於幸福。

家長必須引導孩子學會與錢好好相處,了解什麼是「需要」與「想要」、人生是為了追求價值感與歸屬感、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等。

當孩子問:「我們家有錢嗎?」給是或不是的答案,其實都沒有教會孩子屬於自己的金錢觀。因此建議家長可以從上述的啟發式3個提問引導孩子。

資料來源:moneybar
圖片放大

有錢不一定等於幸福,與孩子的對話中,讓孩子知道錢是由工作賺取薪水而來,正確教導孩子對於錢、工作與生活的人生目標,學會與錢相處,才能過著屬於自己的富足自由生活。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媽咪老師Cindy:孩子問我們家有錢嗎?家長可以怎麼做?

延伸閱讀
孩子吵著買玩具,父母可以怎麼做?用3方式讓孩子漸漸學會聰明理財
把握2關鍵,理財專家夏韻芬用「333」打造富樂中年學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