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過大額南非幣、賭過日圓貶值,僥倖賺過幾票...吳淡如坦白:投機不是長久之計,殺進殺出,很難樂活!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翻攝自吳淡如臉書
圖片放大

其實我做過非常久的高風險投機者,搭過很久的雲霄飛車,也僥倖賺過幾票!我買過大額南非幣,賭過日圓貶值…。最後結果我都沒賠喔!不過,我後來發現,在投資中衝進衝出,很難樂活!

很多人認為,可以透過「賺一票大的」,然後順利退休。但賺一票大的,代表著這是高風險的投資,也就是一種投機。

這樣的投機真的可以賺到錢嗎?

機會是有的,但是高報酬代表著高風險,此時,就要評估一下自己是否可以承受這樣的風險。

投機就是:比膽識、比頭腦、比錢多

關於投機遊戲,我先說結論:比膽量、比頭腦、比錢多。

2008年到2009年的時候,我操作外匯跟一些金融商品,那時,全世界碰到次貸風暴所產生的金融海嘯。

那一年我因為高齡生產的關係,不但小孩有生命危險,連我自己也因為敗血症差點沒命,所以我根本沒有心力去了解當時外匯的獲利狀況。事後才發現,那一段時間我虧損了將近3,000萬元(其實當時就算知道了,我也沒有辦法處理,只能繼續放著,當時的虧損是因我滿手澳幣,而澳幣那年國際定存還有3%,只能用定存冷凍著)。

大概到了2012年的時候,我趁著外匯走勢還不錯,將手上持有的部位都處理掉,那時澳幣對美金,由0.7:1漲到超過1:1,最後倒賺了3,000萬元。

我算很幸運,事實上,金融海嘯時,沒人認為澳幣會起死回生。我是因照料新生兒沒空煩惱,才放了這麼久。

經過這次之後,我深深理解到:投機者就是這樣,如果挺不住,你就會完蛋。我很慶幸當時我的財務槓桿沒有很大,用「現貨」而非「期貨」做外匯,所以沒有被斷頭;另外就是,還好那時候我沒有力氣沒有管這些事情,所以沒有認賠殺出,等到市場反轉後才能倒賺一筆。

但是,大部分的投機者都挺不住。不是膽識問題、不是頭腦問題,而是口袋不夠深。所以,如果沒有一定的資金,真的不要玩投機遊戲。

百歲投機之神投資成功學

提到投機,就不得不介紹德國的投機之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活了100歲,經歷了世界大戰、各式各樣的經濟衰退與經濟大蕭條,他是在投機這條路上活得很好,還活得很久的極少數人。

但他的人生也不是一帆風順,這輩子他也曾破產2次!

他曾經長期住在某豪華飯店裡面,因為他想要偷聽出入飯店的商業鉅子在聊些什麼?有一次,酒店的服務員把知名銀行家曼海姆的電報送到了他的房間,他偷偷看到了電報的內容,發現銀行家剛剛在全世界買進大量殼牌(Shell)石油的股票。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原本準備要放空殼牌石油,決定買進大量的殼牌石油。

不料這個消息,卻是導致他第1次破產的主因。最後,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得出一個結論:偉大的銀行家也未必能夠在投資市場上賺錢。

所以他的座右銘就是:「凡是證券市場裡面人盡皆知的事情,我都不會因而激動。」

就我的觀察,內線情報的確是毀滅的代名詞,綜觀台灣這幾十年來的股票市場,早年股市天王呼風喚雨,每個人都有內線,你現在還記得幾個?如今安在?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也在書中提到:「錢啊!屬於狂熱追求金錢的人。」所以賺到錢,必須要對金錢著魔,就好像魔法師催眠的蛇那樣。但同時他也勸告這些正在金錢世界進行投機的人,雖然蛇被催眠了,但還是要保持一定的距離。

簡單來說,他告訴投機者,你既要愛錢,但又得跟它保持一定距離。你要冷靜,也千萬不要人云亦云。我最怕遇到「我50歲,現金有300萬元,怎樣才能夠養老、夠退休」的問題。能夠給你明確答案,保證你穩賺不賠或極樂意幫你理財的,都是詐騙集團!

為什麼殺進殺出必死無疑?

我常會聽到一些股市天才,他們說自己可以打敗大盤,但其實大部分的時候他都沒有打敗大盤,而是維持著跟大盤成正比。但如果你在股市殺進殺出,光是稅金跟手續費就會吃掉你的獲利,還是有可能導致虧損。

我們用美國股市來看投資報酬。1946年到1965年,美國股市的平均回報是10%;但從1966年到1981之間,股票不但沒有增長,且連續15年都在跌,如果你剛好在這15年坐上車,就算買什麼都沒用。再接下來,1982年開始到1999年之間,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是13.6%;但從1999年到2012年,中間經歷了網路泡沫化,還有金融海嘯,所以這13年中股票的長期的價值都是下跌。

趨勢,比你個人的聰明才智重要!

疫情後股票跌了一陣,接著1年多都是看回不回的大好牛市,連股市新手都寫書告訴大家怎麼投資。

這其實符合「豬在風口也會飛」的現象,牛市賺不到錢才奇怪,風停了誰會摔成肉醬?

透過這些數據,我們可以推論:所有的投機天才都只有在多頭時出現,通常在黑天鵝出現時一夕跳水,熊市的時候死得很慘,請大家一定要謹記這句話:任何孤注一擲都是不對的!

在投機這條路上,真正能夠持盈保泰的人很少。所以想要真正賺到錢,就必須要透過價值投資法。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進行價值投資法最成功,他用自己50年的時間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投資人可以透過長期不懈的努力,真正建立自己的能力跟判斷力,對於某些公司、某些行業獲得超乎別人更深的理解,歸納出自己的投資判斷力,最終透過長期投資獲利。

延伸閱讀
為省錢不肯換新冰箱,結果反而付更多電費…吳淡如:先搞懂固定成本跟變動成本,才不會愈節儉愈窮
會產生仇富心態,是因為自卑和嫉妒作祟…吳淡如:想要變有錢,先擺脫窮鬼思維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