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被打入全額交割,代表營運很差嗎?可能只是這情況,但交易千萬要注意這一點

「效率理財與生活」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http://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blogspot.com/
臉書:效率理財王

持股被打入全額交割,代表營運很差嗎?可能只是這情況,但交易千萬要注意這一點

「我的股票怎麼變成全額交割股了?這跟處置股票一樣,10天之後會解除限制嗎?」

部分投資人手上的持股,可能買進的時候是正常交易狀態,但持有若干時日之後的某一天,被證交所變更交易類別,改列為「全額交割股」。你可能很想弄清楚,這究竟是什麼意思呢?

全額交割股定義

本來正常的股票變成全額交割股,通常是因為發生以下2種情況的其中一種:

1.最近一次公告的財務報表每股淨值低於5元。
2.沒有在規定的期間內公告每季財務報表。

請注意,這裡講的不是盤面上的成交價,而是會計財務報表上的每股淨值,例如台股市值王台積電(2330)在2021年9月底的收盤價是580元,而它2021年第3季財務報表的每股淨值是80元。

打個粗略的比方:譬如你最近一次考試總分低於50分,或者缺交考卷,那麼你從考試成績公布之後開始,每天離開教室或者進入教室時,都要事先向老師報告,不可自由進出教室,直到你考卷交出來且成績達50分以上為止。

作為對照,同一場考試,台積電這位同學拿到了800分的成績。

全額交割股的買賣方式

列為全額交割的股票,對股民最大的影響是,買、賣1張都要預收款券,而且是長期都要如此!不像處置股票,每次僅10天或12天而已(詳見下表)。

資料來源:台灣證交所
圖片放大

一般股票的買進不必預收款券,是「T+2日」扣交割款,也就是成交日加2個交易日才會扣錢,例如,你週一買進股票,週三早上9點才會從你的交割銀行帳戶扣交割款。但全額交割股,1張也要預收款券。

1.全額交割股買進
①一旦被交易所列為全額交割股票,想買進1張就要先「收足款項」才能委託買進,而且是要存錢到「證券公司名下的專戶」,不是你個人名下的證券交割戶。

②「當天」匯入專戶的金額內可以下單買進,沒有使用到的錢,當天下午3點30分會退回到你的證券交割戶。

③建議匯款金額一次到位,甚至可多匯一點,用「漲停價+手續費」試算,例如漲停價51.2元,你可以匯款「5萬2,000元」買1張,反正沒用到的錢,當天也會退還給你;假如金額算得剛剛好卻沒成交,而你要調高委託價格時,錢不夠又要匯第2次、第3次,反而會造成自己的麻煩。

④你可以去銀行設定「約定轉帳」,或是利用網路銀行或ATM金融卡,都可以轉帳到證券商的指定專戶,比較省事。

⑤現在有部分券商開放手機App線上申請預收款,對投資人而言方便許多。

2.全額交割股賣出
①如果被交易所列為全額交割股票,想賣出1張時,就要先打電話給證券商營業員說你要「圈存」,讓他們預收證券。

②圈存完成後,你就可以自己用手機App委託賣出了;同樣的,現在已有部分券商開放投資人使用手機App線上自行圈存股票。

處置股票的撮合機制

1.處置股票5分鐘撮合1次
被證交所列為每5分鐘撮合1次的處置股票,指的是在為期10天或12天的處置期間內,每個交易日買賣單筆達10張或多筆累積達30張時,已委託的買賣要收取全部的買進價金或賣出證券;但若是分多次單筆個位數,例如:9張、9張、9張、2張,累積達29張內,都不必預收款券。

2.處置股票超過5分鐘撮合1次
如果是被證交所列為超過5分鐘才撮合1次的處置股票(如10分鐘、15分鐘、20分鐘或更長時間),在處置的10天或12天期間內,單筆買賣1張也要預收款券。

如何查詢全額交割股名單?

如果想知道哪些股票是全額交割股,查詢路徑為「台灣證券交易所網站→點擊『交易資訊』→點擊『變更交易』」,就可以看到全部的全額交割股名單。

小結》

1.全額交割股,指的是最近一次公告的財務報表每股淨值低於5元,或者沒有按規定公告財務報表的股票。

2.列為全額交割的股票,每買賣1張都要預收款券,而且是長期的,不像處置股票每次僅10天或12天。

3.只要最新的財務報表每股淨值來到5元以上,就可以從全額交割股名單中除名,恢復成一般交易。

註:投資一定有風險,不保證獲利,以上純粹舉例,不代表推薦個股。本文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什麼是全額交割股?跟處置股票有何不同?〉,首度發表於「雅虎理財」余家榮專欄

延伸閱讀
爸媽當年送的豬公撲滿養成一位理財作家!教孩子認識金錢:「這樣做」一舉三得!
當沖處置新制上路,對投資有哪些影響?用足球比賽規則,秒懂注意股票跟處置股票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