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心女兒,可以把錢都留給她嗎?常見分產6大問一次解答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偏心女兒,可以把錢都留給她嗎?常見分產6大問一次解答

親人離世,除了悲傷、緬懷之外,還有就是要處理財產問題。

繼承順位是每個面臨繼承問題的家庭容易忽略的重點,若是留下大筆財產,更會因此鬧得不可開交。

曾有媳婦抱怨,婆婆過世後,留下來的400萬元存款,公公把錢均分給小姑和老公,結果小姑說這樣太麻煩了,自己的那一份請爸爸直接匯到女兒戶頭就好了,她會和女兒說這是「外婆留下來的禮物」。

這個狀況,你是不是也覺得奇怪:憑什麼外孫女能分,但長孫卻沒得分呢?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要先了解繼承的順序。

根據《民法》規定,第1順位的繼承人是直系血親卑親屬,是以親等近者為先,有於繼承開始前死亡或喪失繼承權者,由其直系向親卑親屬代位繼承其應繼分;第2順位的繼承人是父母;第3順位的繼承人是兄弟姊妹;第4順位的繼承人為祖父母。

疑問1》為何外孫女可以分財產,但長孫卻不行呢?

在傳統觀念中有「重男輕女」思維,但是在法律上是沒有的。就繼承順序來說,第1順位的繼承人以親等近者為先,因此小姑才會直接由其女兒繼承。

疑問2》為何嫁出去的女兒可以分財產呢?

常聽人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但這「水」就算潑出去了,她還是女兒,身分證背面的母親欄位,仍然是婆婆的姓名,所以當然可以分家產。

疑問3》如果婆婆生前有贈與財產給小姑,小姑還可以分婆婆的財產嗎?

這是有前提的,而且必須提出有力的證據,證明婆婆生前因為結婚、分居或營業行為而贈與小姑財產,這部分會被視為遺產的預付,若是在受贈的範圍內,就不能再跟其他手足分配遺產。但若生前繼承超過了可以繼承的部分,目前實務上只是不再分配遺產,不需要把超額數額返還。

疑問4》請問媳婦可以繼承婆婆的財產嗎?

很抱歉,沒有。在《民法》上,結婚後會與配偶的父母成為「直系姻親」,根據《民法》規定,「夫妻之一方與他方之父母同居者,其相互間互負扶養之義務」,但公婆若想分財產給媳婦也是可以的,只要透過遺囑,在沒侵害到其他繼承人特留份的情況下,都是可以自行決定的。

疑問5》如果婆婆與先生結婚前,與他人有小孩,請問這孩子可否分婆婆的財產?

只要這個小孩的身分證母親欄位還是婆婆的名字,就是法律上的親子關係,就算小孩改姓了,但母親欄位沒改,仍然有繼承婆婆財產的權利。

疑問6》如果婆婆生前有領養小孩,請問可以分財產嗎?

雖然雙方沒有血緣關係,但只要辦理完收養程序,自那一刻起,雙方在法律上就是親子關係,當然可以分配婆婆的遺產。

人生中會面臨到的難題,很多是法律很難涉入的,都說「清官難斷家務事」,只要扯到「錢」,難免就會像宮鬥劇一樣,你爭我奪。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在生前就做好規畫,預先立下遺囑,並讓大家清楚明白,也要計算好繼承人的特留分,千萬別讓遺囑裡的孩子當壞人,然後兄弟姊妹為了財產,在爸媽死後就不互相往來。

然而,只要是人就會偏心,如果真的偏愛哪個孩子,生前先分給他最好,你自己賺的錢,本來愛給誰就可以給誰,自己說出口,省得以後兒女之間彼此猜忌。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享稅】別把長輩的錢當自己的錢

延伸閱讀
洛克斐勒家族做了一件事,至今已「富過七代」!其實一般人也可以,但總是有這迷思…
步入婚姻,除了愛情,麵包規畫也不能少!法定財產、分別財產、共同管理差在哪?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