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為什麼可以抗通膨?年領百萬股利工程師棒喬飛:從一客牛排看懂利潤的真相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股票為什麼可以抗通膨?年領百萬股利工程師棒喬飛:從一客牛排看懂利潤的真相

最近看到一篇新聞〈王品沒年終→發0.5個月獎金!網見「去年營收171.5億」酸:員工真可憐〉,我覺得可以在方格子專欄寫一下我的想法和看法,以供大家討論,以及記錄自己的思維供往後驗證。

營收創新高,為什麼年終這麼少?這什麼公司、什麼老闆?這樣的公司還能繼續待下去嗎?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股票是一個可以抗通膨的商品,理由是依照我自己的邏輯以及股票的本質,情境說明如下:

大家都知道,賣吃的利潤應該都要有50%。如果有一家「王口牛排館」賣1客牛排500元,利潤50%、賺250元,股東假設有250人,1人1股,共250股,股價為250元。今年只賣出1客牛排,所以每個股東的1股可以分到1元股利——講到這裡,對於這個數學概念大家都懂吧?如果講到這裡就聽不懂了,那你真的不要學投資。

隨著通膨物價上漲,「王口牛排館」1客牛排變成1,000元,可是利潤還是維持50%,這樣賣1客牛排可以賺500元。這時候,一樣的股東結構(250股),每個股東今年可以分到2元股利,但股價不會繼續維持在250元,而是營收2倍、股價也變成2倍,來到股價500元。

你說,業績成長1倍,營收增加1倍,公司是大賺嗎?其實還是一樣,賣1客牛排賺50%利潤,這時候的500元購買力跟當初250元的購買力一樣,通膨讓金錢的購買力下降,一樣的錢買不到當初的東西。

一樣賣1客牛排,但是隨著通膨以及物價上漲,股價就跟著成長。股東雖然從1元的股利變成2元,但2元的購買力和當初的1元一樣。這樣一來,我當初買的250元股票,面額就跟著通膨增長到500元,所以帳面價值可以抗通膨,股利也可以抗通膨。

這是我一直以來認知的存股模型,所以我把用不到的錢放在股票,而不是放在銀行。錢放在銀行,只會隨著通膨以及低利率而停滯不增長,只有股票可以抗通膨,隨著物價上漲而增加帳面價值。

回到前文王品的新聞。

為什麼營收創新高而發不出年終?

看完剛剛「王口牛排館」的故事之後,你應該就會有個概念和想法——是不是因為通膨,所以讓王品的營收創新高?但其實王品可能沒有賺到更多的錢?

那我們來看看相關數據,確認王品營收是不是逐年增加。

依照HiStock嗨投資網站的資料顯示,王品集團在2021年的全年營收表現上,都是逐步上漲的態勢,累積年增率都是紅字(上漲),而股價也確實在2021年逐步上升。

資料來源:HiStock嗨投資
圖片放大
資料來源:HiStock嗨投資
圖片放大

可是毛利率呢?從HiStock嗨投資網站的資料顯示,王品毛利率從2017年的50.6%,一路降到2021年Q3,只剩下39.14%。

資料來源:HiStock嗨投資
圖片放大

營收增加、但毛利卻降低,這就像「王口牛排館」的故事。如果「王口牛排館」1客牛排從500元變成1,000元,但利潤卻從50%變成10%,也就是說,以前1客500元的牛排可以賺進250元,但現在1客1,000元的牛排卻只能賺到100元,儘管營收與股價同創新高也沒用,年終發不出來也就很合理了。

最近幾年,大家對於通膨應該都很有感覺,股價上漲、房價上漲、物價上漲,油價、麵攤、便當店、雞蛋等萬物皆漲。我很慶幸自己提早了解通膨的道理,將現金存放在抗通膨的股票上。

我學投資,但我也不懂很高深的技術分析,甚至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還在想「王口牛排館」「利潤」這個東西,要精確地使用毛利率、營業利益率來說明好,還是以淨利率來陳述更準確?可是看了看,還是決定使用通俗的「利潤」來做簡單解釋。

我對很多的技術分析還有財務報表也不是很了解,可是我用基本邏輯以及了解事情本質的方向,去讓自己了解投資這個東西是怎麼一回事,讓自己分得清楚我是在「投資」還是在「賭博」,是在「押身家」還是在「活化資產」。

長期看我的文章,應該會發現內容都很高空不務實,沒有告訴你應該怎麼做,未來應該怎麼辦,但是我會盡量告訴讀者我如何思考。大家都想預測未來,可是我們對於未來的想法和猜測,都是基於現在對於事情的認知和判斷所做出來的預測。你對於現在所有事情了解的愈少,對未來你會遇到的困難就愈無從判斷。如果你懂得愈多,你就愈能預測出未來的走向。

藉由寫文章的過程,整理自己的思緒,讓我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藉由寫文章的過程整理一次,能夠比較完整的表述出來。也希望讀者藉由這樣的閱讀和思考過程,可以想想喬飛這樣的思維,可以套用在自己投資或是思想上,以及知道如何調整。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股票為什麼可以抗通膨

延伸閱讀
不如意十之八九,什麼時候遇到那十分之一?要有健全財務,要先建立強大心理素質
萬點存股、買250元台積電被當笑話,如今年領百萬股利!棒喬飛:股市長期向上,但只看殖利率有盲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