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抱股過年嗎?樂活大叔施昇輝:長抱這3種股票,崩跌也能安穩睡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該抱股過年嗎?樂活大叔施昇輝:長抱這3種股票,崩跌也能安穩睡
摘要

施昇輝認為即使重大利空發生,也能讓他睡得著的3種股票是:
1.0050和其他類似的ETF。
2.0056和其他類似的ETF。
3.幾十年都穩定配息,股息殖利率在5%以上,而且公司大到不會倒。

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樂活大叔施昇輝的新書《ETF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相信冰雪聰明的大家,看到書名就能夠理解,這是一本談論ETF的書,且,是作者樂活大叔一整年的實戰筆記。

至於是哪些ETF的實戰筆記呢?對於施昇輝有研究的人想必都知道,他的投資標的,著重於「元大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這2檔ETF,其中0050是拿來賺「價差」的,只要在日K<20時買進、在日K>80時賣出就可以做到這件事;而0056是拿來賺「股息」的,且隨時都可以買,但買了以後要「忘記它」。

咪編知道,現在一定有許多人心裡在想:「施昇輝的操作方式不就那樣,看起來很簡單是有什麼好寫?還寫到一本書,內文是不是都在灌水啊?」

咪編必須得說,有些東西雖然看起來簡單,但當你實際執行起來時,你才知道其實沒有那麼簡單。光是每天看盤時,內心產生的各種念頭,都很容易讓你偏離操作軌道。不信,你現在摸摸良心,說你是否有在思考「要不要抱股過年?」這個問題。

其實看過許多投資書籍以後你會知道,投資要想獲利,技巧只占很小一部分,重要的是你的心態和紀律。而對於施昇輝來說「要不要抱股過年?」這件事情,從來不在他進出股票的考慮名單中。

施昇輝認為,重大利空事件,隨時都可能發生,並不是說隔了多天以後,股市就比較容易出事。只要你事先把生活緊急預備金準備好,且沒有借貸壓力,那麼即使發生重大利空,也不必急著變賣股票來生活,壓力也不會那麼大。

因此,對於施昇輝來說,「要不要抱股過年?」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你只需要問問自己:「萬一發生重大利空,你套牢的這些股票,可以讓你安心睡覺嗎?」

若發生重大利空,手上持股不能讓你安心睡覺,但目前這些股票處於獲利狀態,那你可以選擇在封關日把它賣了、落袋為安;若發生重大利空,手上持股不能讓你安心睡覺,且目前這些股票處於套牢的狀態,那就乾脆別賣了。說不定台股休市期間風平浪靜,你現在賣不只賠錢,之後若開紅盤,你還會猶豫是否要高價接回。

施昇輝:長抱這3種股,遇到利空套牢也不怕

那,有人會問,萬一發生重大利空,如果套牢股是一些可以讓你安心睡覺的股票,該不該賣呢?關於這一點,書中並沒有非常明確的回答。施昇輝在書中只有提到,3種他認為即使重大利空發生,他也能睡得著的股票,分別是:
第1種:0050和其他類似的ETF。
第2種:0056和其他類似的ETF。
第3種:幾十年都穩定配息,股息殖利率在5%以上,而且公司大到不會倒的股票。
然而就咪編的認知來說,既然重大利空出現時,股票被套牢,但你卻仍舊能夠安心睡覺,那,賣或不賣,有差嗎?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有按照自己的操作方式,紀律執行。

其實咪編覺得「要不要抱股過年」這件事,重點在於「你是否相信自己買的股票」。若你相信自己買的股票,其股價終將上漲,那麼即使過年期間出現壞消息,使得開盤後股市大跌,那我想,屆時你應該會感到很開心,因為可以趁股價低點多買一點股票進來。

但若你不相信自己買的股票,其股價之後會繼續上漲,那我想你還是別抱股過年會比較好,以免無法享受難得的9天連假,反而要每天擔驚受怕地想「幾天後開盤時,股市會不會大跌」這件事,何必呢?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ETF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這本書的感想。其實書中還有幾個主題咪編覺得也挺有趣的,像是「現在(指股市位於高點,下同)還該不該存股」、「台積電(2330)多少錢可以買?」、「0056去年(2020年)績效那麼差,還該買嗎?」、「你該追隨哪個投資達人?」、「如何在股災來臨時,躲過一劫?」、「定期定額現在要停扣嗎?」等,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挖出下一檔「蘋果」!靠美股30歲辭去警官鐵飯碗,施雅棠:用12個問題深入解析公司
最受歡迎ETF的不是0050?2021年12月台股ETF人氣排行,最受青睞的是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