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理學》笑到最後的人才是贏!了解5個交易原則,避免總是追高殺低、多空皆錯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心理學》笑到最後的人才是贏!了解5個交易原則,避免總是追高殺低、多空皆錯

投資行為始終違反人性,股市說穿了,就是難解的「市場心理學」。

為什麼投資人總是難以克服心理障礙?因為人性本能會讓投資人追高殺低、多空皆錯。與其說是市場作弄人,實際上是人性在行情起伏中飽受試煉。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那就是「國際級別的投資大師」書籍,多數都是在分享交易心理學,而不是聚焦技術分析,可是多數初學者都在研究技術分析,相對的交易觀念薄弱,一旦只要賠錢,就覺得是波浪算的不夠正確,或者是沒有學到技術分析精髓才會賠錢,緊接著將網路上所有關於技術分析課程或書籍都購買一輪,然而慘賠的最根本因素,卻是「心理素質水準低、實戰觀念不夠扎實」。

開門見山,Efron想提醒投資人的觀念是:無論你的分析能力有多強,或者對未來走勢多有洞見,你都無法一直預測市場接下來將發生的事。所以,每筆交易進場之前都要先了解你的風險,且永遠別做重壓。

只有了解「交易的心理遊戲」,才能成為「笑到最後」的市場贏家

如果你期許自己成為一個維持長期績效穩定的投資人,請先建立專屬於自己的交易心理學,再去學習適合你的交易策略,觀念不通,執行策略上就容易因為遲疑而錯過絕佳進場時機點。

實戰操作上,交易策略跟心理素質要並駕齊驅,很多人只專注在追求每一段大小行情與機會都要參與,結果往往事與願違,所以不如退而求其次,專心在自己能掌握的交易機會並確實地執行。

如果想要在股市中成為赢家,你必須具備以下5項基本原則:

原則1》預測行情也要滾動式修正看法:即便是法人機構預測的目標價,也不一定完全準確,因此交易永遠不要把目標價放第一優先,而是進場之前先確定自己能承擔的風險。進場之後,繼續滾動式修正與驗證看法是否正確,就算擁有再豐富的經驗,短期的行情預測準確度永遠是一半一半。

原則2》進場與出場有憑有據:首先新手投資最常有的天大錯誤,是「學會某一項技術分析,就懂得如何分析股票」。

技術分析本質是利用過去的市場價格,告訴你一個可能性,讓我們買進賣出有據,不至於大虧損。合理算交易風險、規畫策略,設好停損的工具,只要養成好習慣,就不會賠大錢。

原則3》重複正確的習慣:好的交易系統也需要堅持,愈是簡單的操作原則,愈是要長期紀律遵守,也許會有些枯燥,但是重複正確的習慣能夠讓你贏多輸少,那麼你就應該繼續忍受枯燥——要在股票市場生存,嚴格守紀律是絕對必要的。

此外,檢討與記錄交易也是要建立的正確習慣,且要求盡量不要重複犯錯,一旦堅持放在錯誤的地方之後,便會是天大的悲劇。

原則4》容許虧損與失敗:允許自己按照交易系統具體執行之後的虧損與失敗,但是不能抵觸「原則2》進場與出場有憑有據」,一旦心理素質不足,就容易意氣用事,在盤中胡亂操作造成失控的悲劇,如果你是容易追求完美、不允許任何失敗與停損的人,相當不適合踏入股票市場。

原則5》耐心等待一記好球: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過:「錢會從沒有耐心的人手中轉移到有耐心的人的手中。」好的進場時機需要時間來耐心等待,即使是股價進入主升段之前,也需要時間將底部整理出來。

新手最常犯的錯誤是,他們在看到別人花5年、10年投資拿到的回報時,第1個反應往往是:「這樣的獲利,可不可以更快就讓我賺到?」

如果把台積電(2330)近10年技術面走勢打開來觀察,最容易成功的投資策略不用每天盯盤殺進殺出,善用時間的力量也能賺到大錢。如果連長線的思維都沒有,那麼短線波動你更難掌握,所以股市總是獎勵最有耐性的人。

結論》

如果你曾在盤中因為無名恐懼而猶豫不決,或者曾因錯失停損時機而扼腕不已,那麼心理學必然是失敗關鍵之一,因為曾經的我就是如此。

最後希望看完這篇文章讓你有所領悟,想把自己的交易提升到新的層次,為了達成這一點,讀者需要細心領悟上述的5個關鍵原則。

交易的目標就是賺錢,但是真正長期持續賺錢的投資人非常少。為什麼只有一小部分投資人能夠持續獲利?關鍵就是「心理因素」。長期持續獲利的人「思考方式」跟賺少賠多的輸家截然不同——要征服股海,首要條件是征服自己!

註:本文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股市關鍵心理學,什麼人最可能成為股市贏家?就在這5個實用交易心態!

延伸閱讀

想要財務自由?存股工程師棒喬飛:這8件事,讓我每天都朝退休夢邁進
你知道飆股也有DNA嗎?只要符合3條件,股價起漲後漲幅有望超過3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