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息就是賺股利?錯!跟著理財媽媽馬哈看懂眉角,才能賺到公司分紅+未來發展!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除權息就是賺股利?錯!跟著理財媽媽馬哈看懂眉角,才能賺到公司分紅+未來發展!

最近我跟孩子共讀一則新聞〈6大權值股,高盛喊買〉,新聞中提到,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6月17日將除息2.5元,總股息逾648億元。(編按:本文撰於2021年6月16日)

我趁機帶孩子認識什麼是股票「除權息」,包括:

What:什麼是股票「除權息」?
How:如何計算一檔股票的除權息價格?
Who:投資人如何參與一檔股票的除權息?

What》什麼是股票「除權息」?投資人一定要知道?

一開始我先跟孩子說明,當你投資一家公司、成為該公司的股東,你會有哪些權利呢?股東的權利包含:股東會召開時,你有投票表決的權利;當公司賺錢時,你也會拿到分紅的紅利(就是股利,分為現金股利跟股票股利)。

有興趣的人,也可看這篇文章〈親子理財》利用「現金股利領取單」,教孩子看懂台積電如何配息!〉

資料來源:馬哈

一般股票的股利分「股票股利」跟「現金股利」2種,無論公司配發股票股利或現金股利,都會選擇一個日期,這天就是股票的「除權日」或「除息日」,因為投資人拿到的股票股利或現金股利都是從公司資產配給你的,所以也代表股票的價值會降低,在「除權日」或「除息日」當天股價會直接反映,也才會所謂的「填息」跟「貼息」。

填息,指的就是股價漲回除息日之前的價格,而「貼息」代表股價不但沒漲回除息日之前的價格,反而還下跌。例如,某檔股票原來是每股100元,配息2元,除息後股價變成98元,當股價漲回100元時,就代表這檔股票「填息」了。

資料來源:馬哈

How》如何計算一檔股票的除權息價格?證交所網站幫你算好

如何計算一檔股票的除權息價格?這邊提供一個網站,大家可以上「證交所除權除息參考價格試算」網站查詢。以台積電為例來說明:

假設台積電除權日的股價為610元,除息的金額為2.5元,如果沒有配股票股利,則填上0,最後會自動計算當天除權息的股價為607.5元,如果台積電股價漲回610元,就代表台積電「填息」了。

圖片提供:馬哈  資料來源:證交所

Who》投資人如何參與一檔股票的除權息?

誰可以參加一檔股票的除權息?只要投資人在除權息最後交易日前買進這檔股票,就可以參與股票的除權息。同樣以台積電為例:

台積電最後除權息交易日為6月17日,所以如果你想參與台積電除息,最晚在6月16日前要買入股票,而台積電的除權息基準日為6月23日,也就是當天會確認可以領到股息的股東名單,而2.5元的現金股票則會在7月15日發放到投資人證券帳戶中。

資料來源:馬哈

最後,我問孩子:「你覺得台積電(季配)會填息嗎?如果答案是『會』,你預估台積電多久會填息?」

孩子回答我:「我覺得台積電會填息,因為這家公司基本面很好,營收獲利也不錯。另外,你之前不是跟我說它是『成長股』,代表它會填息。而且我上網查資料,台積電從採取季配息以來,平均填息天數為6.2天,我估計5天~8天應該會填息。」(編按:6月17日台積電除息參考價為603元,當日收盤606元,除息當日即填息完畢)

過去,很多大人都覺得學投資理財很難,但我們的下一代透過科技、資訊,自己就能判斷台積電是否會填息,以及大概會花多久的時間,所以財商知識也沒大家想像中的難哦!

關於財商教育,最後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護國神山台積電除息,理財媽媽趁機帶孩子認識股票「除權息」!

延伸閱讀
投資不懂經濟學恐成肥羊!匯率、供需、全球化都是經濟學,這麼做就能與孩子從生活共學!
最不讓人失望的3檔定存股!這檔股票抱10年,股價漲幅竟高達656%!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