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孩子想養寵物,你會鼓勵他購買還是領養?選擇不同,父母給予孩子的教導也大為不同…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如果孩子想養寵物,你會鼓勵他購買還是領養?選擇不同,父母給予孩子的教導也大為不同…

突然要跟孩子談起錢的話題,或許會有人覺得負擔過重。如果是這樣,不妨試著用寵物的話題來切入。

當孩子稍微長大一點後,幾乎都會有想飼養小動物的渴望。而這時候正是跟孩子談到金錢話題的大好時機。

如果要飼養寵物,就要跟家人一起討論開銷

我有一位親戚旅居美國10年,3個孩子都是在美國長大。據他們所言,在美國,家庭成員聚在一起坦率討論家中大小事是很稀鬆平常的事。當然,他們也會談及錢的話題。

以飼養寵物為例,要養寵物就會有飼料費的支出;寵物若生病了,也需要帶去給獸醫治療。美國家庭會全家一起討論這些事,而孩子們也會認真看待金錢的問題,並且想辦法解決,例如,主動提出要減少自己的零用錢,或是去打工存寵物將來的醫藥費。

我認為這樣的習慣應該要積極引進國內。

如果想在家裡飼養寵物,全家人都願意一同分擔照顧和開銷的心態十分重要;而藉著這樣的機會,自然也能夠讓孩子主動關心起家中的生計,並且培養出懂得承擔其中一小部分的責任感吧。

儼然已成了龐大產業的寵物市場

說到寵物,對於某個現象,我最近愈來愈摸不著頭緒。

那就是當今盛況空前的寵物風潮。

雖說歐美的寵物風潮也很興盛,不過,在歐美若想要養寵物,通常都會去動物收容所領養正在找家的流浪貓狗。

至於日本,想養小動物的人則是會直接跑去寵物店購買。寵物店所販售的貓狗幾乎都是附有血統證明書的品種狗或品種貓,1隻就要價數十萬日圓。

即使如此,還是照樣賣得嚇嚇叫。從這種現象,讓我不禁對於大家的金錢觀感到相當困惑。

我向寵物店詢問,得知購買者以年輕人居多,且多半是以36期分期付款的方式來購買。金額若是高到這般程度,就算孩子願意減少零用錢,或是去打個零工也很難湊到足夠的錢。

老實說,看到民眾欣然買下高價寵物的風潮如此盛行,再看到有不少民眾為了減少生活費的支出而緊盯著超市傳單認真研究的樣子,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將這兩種現象連結在一起。

遽聞寵物相關產業的市場規模已高達1兆4,720萬日圓(根據矢野經濟研究所的調查,2016年)。這項統計雖然也包含寵物食品、藥品、活體販售、醫療和寵物保險等諸多項目在內,但寵物市場竟然有辦法成長到如此超乎想像的龐大規模,仍是教人吃驚不已。

如果孩子向你提出想飼養寵物的請求,你是會直接跑去寵物店購買呢?還是會告訴他去領養一隻回來呢?

這當然也跟錢的問題脫離不了關係,但我認為隨著選擇的不同,父母給予孩子的教導將大為不同。

順道一提,皇太子一家飼養了一狗一貓,據說都是領養回來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