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高點不敢追、低點不敢存?存股達人棒喬飛傳授:配合除權息旺季相對低點,持股成本便宜15%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大盤高點不敢追、低點不敢存?存股達人棒喬飛傳授:配合除權息旺季相對低點,持股成本便宜15%

台股之前1萬7,000點,大家都覺得股價很高,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對我來說,我也有一樣的問題,存股都希望可以買在相對低點,然後長期持有,再透過配息配股降低持有成本。當持有成本降低到某個程度之後,和市價拉出一段距離,就產生了相對安心的安全邊際。

好比1股100元的股票,如果在90元的時候買進,每年配息配股5元,那4年過後,領了4次配息配股20元,持有成本來到70元,那就和市價100元產生30%的安全邊際,這樣持有起來就會比較安心。

我認為一檔股票5%上下震盪算是正常,存股的話,如果要在相對低點買入,可以設定為10%。如果配合除權息之前買進,那就可以比市價便宜15%的成本持有。

比如最近準備進入除權息旺季,之前台股1萬7,000點的9折就是1萬5,300點(=1萬7,000點×0.9)。這個機會不是天天有,一旦出現就要把握。台股最近低點就是5閱17日的1萬5,353點。

資料來源:傻多棒喬飛

在相對低點買入之後,過幾個月就配息,又可以降低5%,存股就是找相對低點買入,然後長期持有,如此而已。

當然,在股市低檔的時候,我們會擔心會不會跌更低,所以資金要分批買入。我會把資金分成3份:1份是依照這篇文章寫的方法,照紀律投入;第2份是再超跌的時候加碼;第3份是崩盤的時候再買。

所以通常只會用到2份的資金,這樣買股還能保有資金。當遇到邊買邊跌的情形,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

以上是個人買股的習慣,給大家參考一下。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大盤高檔如何存股?

延伸閱讀
新手想存股,該如何開始?年領百萬股息工程師建議:什麼都不懂,那就選這一檔…
以為會大賺,結果卻被套在山頂怎麼辦?存股達人棒喬飛:想解套,先看你對公司的了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