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名單》殖利率5%以上,50元以下高殖利率績優股名單出爐!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存股名單》殖利率5%以上,50元以下高殖利率績優股名單出爐!
摘要
{DS}

近10年來,在市場長期走多的格局下,存股法已成當今的台股投資主流,各種存股法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亦隨著時間出現不少與時俱進的變形存股法,不再只是單純的存個股,ETF也漸成為熱門的存股標的;同時存股也不再只是傻傻存、無腦存,更加入了不少篩選與汰弱留強的機制,畢竟若努力堅持下的「存股」最終卻變成「存骨」,那心情可不是單單「悲劇」兩個字就足以形容。

對存股族來說,要跨出存股的第一步,就是要有篩選的能力,也就是判斷「哪些股可以存、哪些股不適合存」這件事。而投資就像信仰,每個人有自己的一套標準,不同標準下所篩出來的標的自然也不同。不過常見的篩選標準,大致上有這6個:

選股條件1》現金殖利率>5%

公式:現金殖利率=(每股現金股利/股價)X 100%

「現金殖利率」的算法是將每股之現金股利除以每股股價,所代表的意義可以把它解讀為,把一筆錢投入股市,每年能拿回多少的利息,類似於定存「利率」的概念,而在存股篩選上,一般都會採5%或以上為佳;不過要注意的是,現金殖利率受股價高低及現金股利多寡所影響,現金殖利率並非愈高愈好。

選股條件2》連續10年都有發放「現金股利」

會選擇「存股」的投資人,不外乎是想在未來創在一筆高於定存利率、有筆穩定的現金流,連續10年能發放現金股利的公司,原則上在營運及獲利能力上都是相較穩定的。就拿企業的年終政策來比喻,如果A企業因公司營運狀況不穩,年終發放有一年沒一年的,另一家B公司則是每年都能穩穩發,如果你是員工,你會覺得哪家公司在營運上比較穩健、對哪家公司的未來比較有信心?在存股篩選公司上也是相同的道理。

選股條件3》近5個交易日成交量>100張

第3個條是「成交量」,在篩選上成交量愈高,愈不容易出現想買買不到、想賣賣不掉的窘境。

選股條件4》近10年營業利益率平均>10%

公式:營業利益率=(營業利益 / 總營收)X100%
「營業利益率」指的是公司每創造1元營收,能獲得多少獲利,也是代表著公司靠「本業」所賺的錢占總營收的比率,亦可用來衡量企業經營獲利能力;一般而言,營業利益率是愈高愈好。

選股條件5》近10年股東權益報酬率平均>10%

公式:營業利益率=(稅後淨利/股東權益)×100%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指的是公司運用股東的錢,能創造多少獲利的能力,ROE也是愈高愈好。但就ROE而言,不少投資人會以股神巴菲特15%的設定為標準,但若以ROE 15%進行篩選,會發現台股中符合該標準的公司會太少、不利於分散風險,因此將ROE標準調整為>10%。

選股條件6》股價區間

了解上面的篩選標準後,最後一個重點就是股價,若辛苦找出符合上述5大標準的個股,若股價卻非常昂貴、動輒上千元,即便真要買來存,買到的單位數也會過少、累積股數緩慢,也會失去存股的意義。而股價的篩選方式,以50元和100元為分水嶺,分為「50元(含)以下」及「50元~100元」2組。

第1組:50元(含)以下的存股名單:

除了股價牛皮、股價相對親民的金融股外,還有表1中的26檔個股,都符合第1~第5個條件、且股價在50元以下的篩選標準。

第2組:50元~100元的存股名單:


銅板股存股名單,將會在每月月底左右,將依照前列的6大選股標準進行月更新,喜歡銅板價存股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囉!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金融存股》金融股4月EPS最速報!富邦金EPS 6.25元再度蟬聯第一
台積電一張50萬貴森森?這7檔內含台積電的配息型ETF,其中3檔不用3萬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