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都是配本金、長期存股可以放它去?存股達人棒喬飛點破3迷思,這樣才能穩穩賺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股利都是配本金、長期存股可以放它去?存股達人棒喬飛點破3迷思,這樣才能穩穩賺

記得大概20年前在科技公司上班的時候,主管告訴我一個觀念:當你提出一個破壞性想法,別忘了,也要提出有建設性的方法。

這個意思大概就是,當一群人在討論要去哪裡玩時,總是有人在那邊說這個不好、那裡怎樣,然後要他提供意見,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的那種人。這種人只會對別人的建議提出破壞,要他建設卻又沒有想法、無法建設的人。

簡單講就是出一張嘴,沒有作為。

質疑定存的人,大致上有3種質疑的角度,來看待存股這件事情:

質疑1》領股息降低成本,忽視了時間成本

質疑者的觀點:存股1年領5%,要靠20年才能領回股票並達到零成本的目的。這20年來,每年看似成本都在降低,事實上,同樣的時間和金錢,也許投資在其他標的成效會更好!

喬飛的觀點:我以前只會定存賺1%,現在學會存股就只會賺存股的5%,我如果能投資其他標的,當然會拿去投資,但是問題是,我就是不會、就是沒有。我嘗試過買低賣高賺價差,結果賠錢收場。所以,請質疑者提供所謂「其他標的成效會更好的方法」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有什麼策略或方法,可以高於5%,然後風險又低的。

存股的策略就是靠時間降低成本,我就是要靠20年去降低成本,甚至換個角度想,我花100元,然後每年領5%領到永遠。不要只有狹隘地看零成本這件事情。

因此喬飛的建議是,趕快確認你有無能力賺到5%以上投資報酬率的能力,沒有那種能力的話,就乖乖存股。

質疑2》股票配息的錢,實際上是來自你的本金

質疑者的觀點:股票發股息時,是從你的本金(公司資產)拿錢出來發給你自己,所以你的資產只是從公司口袋換到自己的口袋,到頭來還是你自己的錢,只有當填權息時,利息才算真正入帳。

喬飛的觀點:如果一家公司價值100元,今年賺了5元,是不是公司資產變成105元?然後公司把利潤5元發給你,公司價值又變成了100元,這樣有什麼問題嗎?

如果公司價值100元,今年沒賺錢,硬要賣祖產並發5元給你,然後公司價值變成95元,這才是有問題吧?

一家公司如果能永遠賺錢,那它把賺的錢發給你,這樣有什麼問題?看看大台北瓦斯(9908),永遠賺錢的公司、股價永遠往上,有因為把賺的錢發給股東,結果股價就一直往下嗎?

資料來源:喬飛的生活日誌

公司賺錢,發錢給股東不是問題,不賺錢還硬要發錢,這才是問題。

再來看中華電信(2412),當愈接近發錢的時候,股價愈會往上,發完錢又回到公司的價值。意思就是,平常股票就牛皮110元,愈靠近配息日,股價就愈接近115元,配完5元之後,股價又回到110元,繼續牛皮,所以正常的存股就像中華電信。

資料來源:喬飛的生活日誌

再提供一個股票愈存愈低的例子好了——正新(2105)。

資料來源:喬飛的生活日誌

這時,就會有人說你看「存股」變成「存骨」,愈存愈低,每年領的都不夠補償股價的損失。

資料來源:喬飛的生活日誌

來看看正新的股利:當一家公司愈來愈不賺錢,股價當然就一路往下,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正新不是因為每年配股利而股價愈來愈低,是因為大家對這家公司未來賺錢能力沒信心,所以股價才會愈來愈低。

股價是建立在公司營收+投資者信心+國際情勢+未知群眾心理因素的一堆集合體表現,不是因為配股配息,而使得股價愈來愈低。

因此喬飛的建議是,既然存好公司愈來愈難,那就應該分散投資,選一籃子股票(ETF)來降低個股風險。

質疑3》當零成本的時候,就可以放任股票下跌嗎?

質疑者的觀點:「反正持有很多年,都已經零成本了,就擺著領股息啊。」抱著這種消極的心態投資,很可能賺到股息卻賠掉價差,甚至可能某天連股息都領不到,白白浪費掉時間。

喬飛的觀點:這是建立在存個股的情形之下,如果存ETF,當個股狀況不佳時,就會被ETF的相關機制剔除,然後換成其他股票再平衡,所以不會有放任股票不管的狀況;如果是個人存個股,那當然要有自己對股票的淘汰機制。

因此喬飛的建議是,如果你有自己淘汰股票的方式,那就對不好的股票汰弱留強;如果你沒有那個能力,那就買一籃子股票(ETF),利用其機制進行股票的汰換。

提出問題很好,但是也請提供解決的方法,否則並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方法。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除了破壞還要有建設——破解定存股3迷思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