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用Clubhouse找工作?4招密技,增加自己的求職能見度

瑞星管顧共同創辦人。25歲創業,在高階人才招聘市場深耕十餘年。服務客戶超過400家,版圖橫跨半個亞洲,一半以上是世界500強、台灣50大企業。

如何善用Clubhouse找工作?4招密技,增加自己的求職能見度

「我加入了Clubhouse,希望為轉職找機會…」一個求職者傳訊給我發問:「但我該怎麼找到對我的職涯有幫助聊天室呢?」「聽了幾場討論求職課題的聊天,並沒有被企業注意到,也不知道該和誰接觸。可否給我一些建議?」

雖然我在前一篇文章中(詳見〈找工作?別再只看人力銀行!低成本、無壓力,Clubhouse改變徵才型態進行式…〉)聊到Clubhouse(CH)成為當前企業徵選人才的最新管道,但並不表示登入之後,會有職缺機會自動撲面而來。CH的架構與生態系正在野蠻生長演化,要在其中走出一條路,需要一套全新組合技來打破障礙。第1道牆就是:業界聊天室在哪找?

第1招》廣泛布線,發現聊天房

首先,目前已經有不少人在CH上建立了特定主題的俱樂部(club),可以輕易透過關鍵字查到。這些俱樂部,往往由興趣同好、業界專家發起組成,找到之後,請立刻「追蹤」。未來這個俱樂部中發起聊天房,你就會收到通知。有些俱樂部已經定下了固定開房聊天的時段,請注意排時間參與。

在俱樂部或聊天房之中,你可以輕易看到其中成員列表,建議花些時間,逐一點開他們的個人簡介,若是同業,也請立刻「追蹤」。日後當他們開設、進入相關聊天房的時候,你可以發現並跟進。

在CH之外,也可以關注業內大神的社交媒體,他們有可能開設俱樂部/聊天房,或被邀請擔任與談者,討論該產業課題。這種情況下,他們通常會協助宣傳聊天室的訊息,發在FB個人頁、粉絲頁、推特、IG。

如果這點你已經做到了,卻等不到業界同行開俱樂部/聊天室,怎麼辦?

第2招》與其等待,不妨自己開

相較於參與組織好的聊天室,在眾多聽眾之間舉手等待被點上台,其實不如自己發起俱樂部,邀請同業加入,並定期組織聊天房。

開聊天房前,想個業界當前關心的話題,邀請幾個你的同行一起交流意見。若有不少想法,就主動當講者;若沒信心,就當共同主持人。甚至可以主動出擊,邀請業界前輩或名人擔任講者。多邀請幾個,其中只要有1、2個答應,就是賺到了。

在開房的1天前設定好講者與共同主持人,進行預告,你的同行與業界前輩與名人可以協助擴散消息。當你以(共同)主持人或講者的身分,在許多同行面前與業界名人同台,可不是大大加分嗎?

第3招》準備周全,登場就閃亮

無論是參與聊天房,或是自己主動發起,沒有積極加入討論,就不會有人注意到你。但也要有心理準備:聊天室中即席發言,是自曝道行修為的考驗,實力值完全無隱藏。

其實無異考試,平常就要厚植產業知識與思考,前2、3天佛腳也要認真抱,理清當前重要話題的前因後果。一開麥,針對大家關心的課題,發表出亮眼見解,房中同行立刻會發現你這號人物的存在。

因為CH是聊天,並不是一次性的發訊,同房的人可能和你對話、回覆你的意見。如果你的說法被挑戰反駁,可別情緒衝腦失了氣量。理性平和的交流見解,在想法不同時也能虛心學習,才能在所有聽眾心中留下好印象。

第4招》積極聯繫,放長線釣大魚

在CH上若遇到業界前輩,或許有對話,或許沒有,但只要你確定他有聽到你的發言,不妨在聊天室結束後,主動透過臉書、LinkedIn等社交平台建立長期聯繫。傳個簡單而禮貌的訊息,歡迎他給你回饋與建議,也不妨透露你在職涯上更進一步的企圖心。

何時會有結果?很難說。或許2年、3年後這條線為你帶來機會,也可能很快──如果這位業界前輩公司正好開缺,對你的表現印象不錯,請你過幾天就去面試也說不定。

就在前陣子,一個朋友在產業議題聊天房中,聽到某科技公司高階主管提到正在找業務開發人才。聊天房結束後,他立刻加了對方IG與推特,並且主動為自己爭取機會:「聽到您說最近正在徵才,我希望有機會和您這樣對業界有觀點、有熱忱的領導人共事!」

因為聊天房中他有舉手發言,讓那位高階主管留下了正面的印象,他得到了面試機會。你猜怎麼著?他錄取了!

無論是透過CH或是其他管道,機會總是留給積極開發、準備周全的人。若你嚮往一段新的職涯路途,別坐著空想,直接動手試試看吧!(本文作者為瑞星管理顧問/蔣宗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