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到最低價,又怕股價漲翻天買不起?年領百萬股息工程師:用「抽菸理論」破解投資盲點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

等不到最低價,又怕股價漲翻天買不起?年領百萬股息工程師:用「抽菸理論」破解投資盲點

有時候我們想買一檔股票,覺得股價有點太高,等一下好了,感覺應該會掉下來;可是過陣子,股價卻愈來愈高,然後開始悔不當初;或是買了股票之後開始跌,又會覺得買太早了,早知道應該等晚一點再買…。

我也是會有一樣的感覺,畢竟我也不是神,怎麼會知道應該幾元買進什麼?所以我有一套自己的「抽菸理論」。

原因是在我戒菸前,每次要等公車的時候,就會想要點一根菸來抽。畢竟等待的時候沒事做,當然是抽根菸了。但問題來了,要是菸才點下去、公車就來,那這根菸不就浪費了?可是當每次這樣想,忍下這根菸,車子偏偏就不來…隨著等待的時間愈久,一抽菸公車馬上來的風險就愈來愈高…。

所以後來我想通了,每次當我等公車的時候,菸點下去,抽就對了。

如果菸一抽、公車馬上來,那不就省去等公車的時間?看到公車來,趕快多抽2口菸,然後上車,省去等公車時間,這樣不錯;如果菸抽下去,公車沒有來,那我這根菸就沒有浪費到,正合我意。

所以,以上述的抽菸例子應用在股票上,就是當你覺得某檔股票好、價格普通(還沒到便宜價),未來股市狀況不明,那我建議就是——買少量或是買1張就好。

當股價繼續漲上去,那你有買1張,所以賺到,繼續等時間再加碼;如果買1張之後股價掉下來,那不是正合你意嗎?你不是正在等股價下跌,想用便宜價格買進嗎?那就跌個5%之後加碼攤平。

我選的股票通常殖利率有5%,如果股票買在100元,跌了5%,對我來說,這5元的損失靠股利就可以補回,所以沒賠;如果帳面跌到10%,那就可以考慮加碼了。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搭公車理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