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賺400萬小鎮醫生:挑股只要獲利穩定、殖利率不低,長期很難賠錢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1年賺400萬小鎮醫生:挑股只要獲利穩定、殖利率不低,長期很難賠錢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崩盤照買的股市肥羊心理學》這本書,這是作者翁建原(筆名,自封為「股市肥羊」,下面簡稱肥羊)的第3本著作(註),主要在闡述他投身股市21年的心理感悟。

先來介紹一下作者吧,肥羊現為雲林小診所的受僱醫師,偏好長期持有金融股,認為只要公司獲利穩定、現金殖利率不低,長期投資99%都會賺錢。他利用自創的「肥羊派波浪理論」,在2020年3月不斷進場拉低成本,至今股票市值已有2,886萬1,300元。

說實話,肥羊的3本書咪編都看過,其實內容滿好懂的。而且咪編覺得最妙的是,雖然作者每年出一本書,但他在書中所使用的投資邏輯其實永遠是同一套,但這也從側面驗證了作者對於自己這一套操作手法(肥羊派波浪理論和虧損理論)非常有信心,所以能夠持續使用那麼多年。

而最厲害的是,肥羊3本書的內容可說是大不相同,除了有關操作面的介紹是一致的以外(後2本有些地方有微調),其他內容可說是極少重複。對於他能夠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寫出那麼多字,我是滿佩服的。

而《崩盤照買的股市肥羊心理學》這本書同樣沿襲肥羊前2本書嬉笑怒罵的風格,甚至增貼了一些文人色彩,放了許多應景的詩詞在裡面,覺得挺有趣的。下面,咪編就來介紹自己最有興趣的地方。

肥羊在書中提到,長期投資最重要的就是信仰要夠堅定。許多人無法長期投資,最大的問題在於「信仰不足」。信仰不足的人,容易因為別人的打擊,而對自己投資的公司產生懷疑。一旦你懷疑起這家公司,你就會開始去找「證據」。

當你開始搜尋「證據」以後,你很容易就能找到一堆公司未來會虧損,甚至倒閉的證據。接著,你就開始感到害怕,於是把手中持股賣出。但當你賣掉股票以後你發現,公司股價不但沒有下跌,反而還開始上漲。而且最怪的是,公司在這之後也沒有發生虧損,更別提倒閉了。

這段內容讓咪編想到「鄰人偷斧」的故事。有一天,某甲家的斧頭不見了,他懷疑是鄰居某乙偷的,於是整天盯著某乙看,總覺得某乙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像是做賊心虛的樣子。後來,某甲在某個角落找到被遺忘的斧頭之後,他再抬頭看看某乙,就覺得某乙不管做什麼都非常正常。

某甲的這些反應,其實就映證了「你所關注的事情都會被放大」這件事情,這也顯示當某個人對某件事情抱有某種偏見時,就會想盡辦法找出證據來佐證他自己的論述,但殊不知,這種論述未必是正確的。這也讓咪編想到網路上流傳甚廣的那句話,「市場永遠不會錯,只有人性會犯錯」。

那是否有辦法,可以讓你對股票的信仰變得堅定不移呢?答案是有的,除了可以利用嚴謹的標準篩出股票(例如肥羊會先從元大台灣50(0050)的成分股中挑股票,接著,淘汰電子股、高科技股、KY股,以及上市未滿5年、現金殖利率低於4%、本益比高於15倍、稅後盈餘下降超過20%、5年內出現虧損或幾乎虧損的公司,並撈回受到災難打擊的公司,最後,再用本益比和稅後盈餘將所剩下的股票做一番篩選)以外,還必須每年檢視一番。

此外,當你想要賣掉股票之前,務必審慎思索3個月以上的時間再做決定。假若你無法忍受股價不斷上上下下的波動,你也可以利用肥羊派波浪理論在股價上漲5%時,賣掉5%的股票數量;在股價下跌5%時,買進5%的股票數量。

肥羊認為,使用這種操作手法不斷地低買高賣,不但能夠堅定你對該檔股票的信仰,也能降低你持有太多股票的壓力,是一舉多得的好方法。

以上,就是咪編擷取《崩盤照買的股市肥羊心理學》書中一部分的小小感想。除了上述這些內容以外,書中尚有提到許多與投資股票有關的心理學,像是「擦鞋童理論」是否值得相信、「機會成本」是否適用於股市、是否該為了避稅,在除息前把股票賣掉等等,都挺發人深省的。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

註:肥羊的前2本著作為《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1年賺400萬的「肥羊養股術」:選股標準就看這5大重點!
何時該賣出持股?年賺400萬肥羊醫生:2步驟觀察EPS是否持續衰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