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適合入手台積電嗎?達人:好股票買在好價格,才是好投資...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現在適合入手台積電嗎?達人:好股票買在好價格,才是好投資...

「勿忘QS!」是我昨天回朋友的訊息。最近全球散戶與放空機構大對決,凡是放空機構不看好的個股,都被散戶開槓桿對做,放空機構這局慘敗。被放空機構點名的個股有很多,包含:GameStop 1個月漲了260%,BlackBerry 1個月漲了153%,有國外網友也因這波賺了1,000萬美元,我想應該是高度槓桿達到。(編按:本文撰於2021年1月26日)

看了很心動,對嗎?大家都如此,但先冷靜一下。先戰情回報昨日盤況:昨天美股開盤後,GME很迅速地漲了50%,並且一路往80%、100%前進,最高漲到130%,我的朋友過程問說:「看了好想追,你覺得要買一些嗎?」我回答:「勿忘QS!」

QS是什麼?QS是QuantumScape公司,這家公司是擁有新一代電動車電池技術的公司,「傳說」他的電池在續航力與成本都比Tesla的還要好,因此股價從去年11月低點13元漲到12月中最高點131元,漲了10倍,但就在12月下旬,市場傳出Tesla要未來會持續大降價,想要獨霸整個電動車市場,因此QS的夢破碎,一週跌幅高達64%。

所有股票,漲再多倍,只要跌100%就是歸零。

如果是台股做融資,跌了22%可能就會被斷頭了,何況QS是跌了64%,而且是在一週內。
朋友同時也在Palantir開盤漲不到4%後提出另一個問題:

「Palantir今天要賣嗎?」

我的回答是:「如果看線型,股價之前有在修正後的下檔區間整理量縮一段時間,現在爆量創新高,今天股價應該還會有買盤,想賣高點也許可以再等看看,我自己還不急著賣。」

昨天Palantir開盤走勢,從漲4%,迅速上漲至7%、9%,甚至超過10%。

後來我就去忙了,盤中最高漲到20%,但隨著GME出現漲幅修正,從最高漲133%變成漲不到40%,也意味昨天開盤買的人直接套牢,也接連拖累BB和PLTR股價,甚至PLTR變成跌4%,但收盤反而漲了11%,股價相對GME的上引線收還要強勢。

盤中另一個朋友和我討論:「你覺得PLTR多少要賣,你看多少?」

我回答:「如果沒有黑天鵝或是股市崩盤,一年內漲到50元應該不難,放長我覺得會是百元以上的股票。」

他問:「那如果有修正跌破30元怎麼辦?」

我回答:「如果基本面沒變,甚至更好,那很好啊,那就在允許範圍內繼續加碼。」

其實Palantir也有被放空機構點名,也增加了一些買盤,讓近期股價表現不錯,甚至昨天收盤價還算不錯,但因為Palantir市值680億美元,也就是約2兆台幣,相對GME約1,500億台幣、BB約3,000億台幣而言,相對不容易被拉升,但一週也有漲了35%。

Palantir在今天會舉辦產品Demo日,是首次大規模公開介紹產品,並且公司先前公布了一個產品數據:
「Apollo系列產品在去年第4季每週管理超過15萬多個環境升級,高於去年第2季的4萬多個。」簡單來說,這個產品業務量不到1年成長快4倍。

因此Demo日應會有不少投資人想知道,到底這間公司的產品還能擴及多大的用途。和我一起在PLTR IPO後就買的朋友,幾乎所有人都賣光了,只剩後來在20元以上開始買的朋友。

我自己是在第一波10元漲到30元時賣了1/3,但30元到25元修正又補回了原本部位。我的感觸是,有基本面作靠山的公司,即使有大漲或大跌也比較能抱得住。長期投資,還是需要對一家公司的基本面與未來深入研究,並產生信念。

好的股票買在好的價格,才是好投資

昨天腦中不斷浮出的想法:好的股票能在好的價格買,才是好的投資。往往大家認為簡單的答案,短期都是錯的。長榮一窩蜂去買、鴻海一窩蜂去買、台積電一窩蜂去買,延伸到GME一窩蜂去買、BB一窩蜂去買。

台積電這週之前很多人都解定存,賣存股,無非是想要參與「市場共識」,「買台積電就對了,別人拿房貸去壓都賺到裝潢了,怕什麼?」這1、2天台積電稍微轉弱,看法變成「沒關係,我是長期投資。」

如果是真的長期投資,那也沒關係,因為我認為台積電和其他瘋漲的公司還是有所差異,拉長來看台積電確實不用擔心。但對於成本是建立在650元的人,有多少人真的能夠「長期投資」呢?尤其如果台積電先跌到550元,3年後再漲到800元,那些「長期投資」的人,真的還在嗎?

上週有位記者和我聊2021年盤勢想法,也順便問到:「你建議散戶現在去買台積電嗎?」我的回答是:「如果早已有台積電就不用賣,但如果沒有台積電,也不用急著買,除非你可以放個3、5年不動長期投資,那就沒差,就算套牢也能解套。」

接著我說:「不要在市場都有共識的時候才去買股,我怕台積電2個禮拜沒漲,又會有不少人後悔想要賣股了。長期投資,重點是買入成本要定在哪個價位,只有成本在相對低基期才能夠真的放得久,然後賺到合理報酬。」

股價要噴發,像火箭一樣,需要燃料,速度愈快,就需要耗更多的燃料。在股市中,燃料就是資金。當股價噴發,就會吸引更多資金,但噴發愈快,要支撐股價還能續漲,除了要有利多消息,更重要的是需要更多買盤資金作為燃料。否則時間拉長,敵不過股市的地心引力,終究回歸到起始點。而股價回檔的地心引力,就是人心的貪婪與恐懼。

綜合我的想法,若能堅持對的持股不賣,就能享受到該有的合理報酬,但前提必須要有非常扎實的基本面研究與判斷,才能夠在股價出現修正或是暴漲後仍能屹立不搖。反過來說,如果看到飆漲的個股,很是心動,可以先緩一下。如果飆股並無基本面的改善,而是來自「夢」,那夢終究是夢,總有一天會醒,不要去玩「接炸彈,看誰最後一個爆」的遊戲。

至於盤勢,我還是認為目前股市是泡沫成型中,我也不知泡沫會變得多大。一樣的想法,維持買流動性佳、長期趨勢明確的股票,不要去買做夢股。若會擔心,可以賣股換一些現金出來。看似認為簡單的答案,短期往往都是錯的。當大家認為目前最好的投資就是要「零現金,All in就對了」。會不會過了一陣子,回頭看發現,其實現在應該是要全現金才是最好做法。希望不要如此。

本文獲「股市隱者」授權轉載,原文:長期投資不靠嘴巴,靠信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