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家人處處叨念、連吃甜食也被管...害怕孤獨老,才發現自己當初是一廂情願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被家人處處叨念、連吃甜食也被管...害怕孤獨老,才發現自己當初是一廂情願

常聽到單身的人,來到40歲、50歲以後,忽然開始擔心起自己的老後生活,糾結點在於「害怕一個人孤伶伶死去...」放心吧,任誰都是一個人,但並非孤伶伶。

這話怎麼說呢?我每天接觸大量的高齡病患,發現獨居的人不僅身心安好,而且看起來也精神抖擻。當然,你也可以說他們是在我面前強顏歡笑,但至少在我眼中,他們似乎過得挺開心自在。

他們對我說,比起被家人處處叮嚀「別拿菜刀,太危險了」、「小心地面高低不平」、「別老是吃甜食」等過著動輒受限的憋屈生活,反倒是一個人愛怎麼過就怎麼過,快活多了!

能夠和家人同住一個屋簷下共享天倫,固然令人欣羨,可是也別一味只看到別人的好處,而忽略了自己正享受的無拘無束。

社會福利照顧日漸成熟,有的社福單位每天派出照護員到宅關懷、陪伴老人,有的提供送餐服務,為獨居的年長者解決種種生活難題。許多老先生老太太都說,「照護員比家人還貼心」、「和照護員聊天好開心」。

與其擔心一個人生活缺乏照應,而勉強依附家人,不如自己住進設施機構。現在有愈來愈多環境設施完備的長青公寓可供選擇,不少人會趁自己身體還硬朗的時候,多處參觀比較,選定幾個「值得託付餘生」、「可以安度晚年」的養老機構口袋名單。

害怕一個人,所以想方設法給自己找個伴,這可能是非常折磨人的辛苦事。如果真能覓得有緣人,突然展開兩人生活,互相適應的過程可能叫人精疲力竭。

而就算與配偶或兒女同住,也不可能24小時形影不離。有些人過的明明是家庭生活,卻還是經常孤單一個人,只會備感淒涼。所以,別因為害怕寂寞,而硬要找人湊熱鬧。

有喜歡的人或物陪伴是幸福的。這個喜歡的陪伴對象可能是家人、寵物、朋友,甚至是電視機、超商店員、社區活動中心一起上課的學員或老師。只因為受制於社會老舊觀念,深信「一個人生活就表示孤苦伶仃」、「非得和家人一起才幸福」,而把自己逼入死胡同,實在令人唏噓。

有家人隨侍在側固然很好,但是一個人生活其實非常輕鬆自在,千萬不要被「和家人一起才幸福」的社會舊思維牽著鼻子走。感到無聊寂寞的時候可以看電視、打電話;漫漫長夜沒人陪時,不妨找件事情讓自己忙。你可以追劇,或是忘情讀完一本書,甚至不停運動好讓自己累到睡著。總之,全神專注在一件事,就不會胡思亂想。

如果不是寄情宗教信仰或心性豁達之人,無論他採取或不採取行動,都會因為自我懷疑而感到不安,所以只要不給自己太多胡思亂想的時間,就能保持心情輕鬆。

就我觀察諸多人生前輩所見,從結論上來說,我們其實無須對於獨居或孤獨死感到悽悽惶惶,把當下的日子過好才最實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