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把所有收入都拿去還債嗎?衝刺前,請先存1個月的生活費!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該把所有收入都拿去還債嗎?衝刺前,請先存1個月的生活費!

在你開始還債旅程之前,我建議你先存1個月的生活費。有非常多人決定要還債之後,就立刻衝刺,想盡辦法把所有收入都拿去還。這聽起來似乎是不錯的決定,因為當你把大部分收入拿去還債的時候,你就能夠快速地把債務還完。

但是這個方法非常不符合現實,因為現實生活並不會如此完美,你訂下的計畫中途一定會有意外發生。如果你把全部的收入拿去還債、沒有留下存款的話,過程中若有意外發生,就沒有錢應急,最有可能發生的就是:你又去借更多的錢。

我相信你應該遇過這種情況:晚上睡覺前,你為隔天安排了一個完美的行程,決定好每1個小時都要做1件事,甚至把每1分鐘都完美安排好;隔天到了,真的去做時才發現,自己把行程排得太滿了,每個事項所占的時間其實比想像的還要久,或是突然有事發生,需要即時處理,你就得把所有事情放下,去處理這件急事,結果當天剩下的行程都被拋出窗外。這種情況很多人都應該能夠理解。那麼,放在還債的情境時也一樣,現實生活並不如你想像的這麼完美,一定會有突發事件。因此,我建議你如果要還債,首先要存1個月的生活費。

緊急預備金:1個月~6個月生活費

「緊急預備金」這個概念,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在歐美有愈來愈多理財老師建議還債之前,先存一筆錢再還債;而在還債過程中,也要盡量撥出一部分的錢存起來,當作你的緊急預備金。我們不應該100%專心去還債,而應該撥出一小部分的錢,同時累積緊急預備金。

在應急的時候不要使用信用卡,更不要向別人借錢,最好的選擇是使用現金去處理。這就是我建議你先存1個月的生活費當作緊急預備金的原因。

如果你沒有緊急預備金,那麼,存緊急預備金就是你的緊急第一要務。

那麼,緊急預備金需要存多少錢呢?大概抓1個月到6個月的生活費,但這個數字不是固定的,有些人需要更多,以大部分的人來說,抓6個月的生活費就足夠了。我寫這本書的時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非常多人失去了工作,在換工作期間,我們需要給自己差不多3個月的時間;然而在疫情期間,找工作的時間可能必須花上6個月到1年,畢竟有太多公司倒閉,全球整體經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原本的水準。

擁有緊急預備金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提供你選擇的自由。假設現在你失去了工作,如果你沒有這一筆預備金,就可能必須接受不喜歡的工作,因為你馬上需要錢才能過活;沒有緊急預備金,你就沒有時間去等待更好的機會。但是,如果你有緊急預備金,你選擇下一份工作的時間就可以比較久:你會花時間去選擇哪一份工作才是真正適合你的,哪一家公司的工作場所符合你的工作模式,哪一家公司的傳統符合你的人生目標——擁有緊急預備金可以讓你有比較多的選擇。

我知道在存預備金的時候,你必須非常刻苦,可能要對自己每個月的預算非常嚴格。沒有緊急預備金代表存到緊急預備金是你第一緊急要事,你需要達成這個目標,才能讓自己更安心,有更多選擇的自由。存到這一筆錢後,你可能會在人生中第一次感到自由。

大部分人花6個月到1年來存這一筆基金,對你來說有可能是很漫長的一段時間,但你一定要堅持,因為擁有這筆資金會讓你覺得自己的財務狀況更加穩定,這樣你在人生中做的很多選擇就會是正確的,而不是因為需要錢而被迫選擇不喜歡做的事。

  • 分享: